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安达臣道致命工作意外、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及《2022年职业安全及职业健康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月十八日)下午出席香港青年协会第六十二届周年大会后,就安达臣道致命工作意外、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及《2022年职业安全及职业健康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安达臣道致命工作意外,是否四个月内会有调查报告,然后作出检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根据法例,要在六个月内提出检控。我想和大家很确定地说,我们一定会按法例处事,如有需要检控,亦会在法律的检控时限内做好工夫。
   
记者:但如果在四个月内进行最后调查,六个月内作出检控,时间上会不会过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对我们的同事有信心。最重要的是要调查清楚,掌握所有证据。如有任何违法的、要追究的,我们一定会按法律的条文就所有违反的人士或公司采取法律行动。
   
记者:Mirror红馆演唱会事故调查进度为何?有否订出时间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在已进入最尾声的阶段。一旦有了最后的结果和结论,会尽快向大家交代。
   
记者:有关《2022年职业安全及职业健康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有议员提出降低罚则、缩短检控时限,政府是否不会作相关修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就《2022年职业安全及职业健康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在立法会提出关于增加罚则的修订,有三个主要重点。第一会引入新的做法,循可公诉程序针对严重的职安健事件,最高罚则可达1,000万元。政府提出1,000万元的罚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主要有几点。第一,如果牵涉很严重的伤亡,当中牵涉严重的疏忽,这是严重的事件。在香港现行法例下,如果有罚则的要求的话,1,000万元是最高的罚则,我们觉得针对这些严重的工伤意外,而当中牵涉人命伤亡和严重的疏忽,订立在1,000万这个最高水平,是合适、合理,亦是应该的。况且,与外地相比,无论是加拿大、澳洲,大家都会见到,我们订立在1,000万元的水平都是属于中位的水平,我们觉得是合适的。
   
  第二点是牵涉一些循简易治罪程序(定罪),如果触犯一般责任条款,我们建议把最高罚款由目前的50万元加到300万元,这个我们都认为是合适及经过深思熟虑的。为何这样说?第一,有关罚则已有20多年没有提升,所以就是看着物价的改动而需要提升。除此之外,我们的确需要再加大这个罚则,提高阻吓力。这方面是重要的。
   
  第三点跟检控期限有关。我留意到有议员提出12个月的检控期限是否太长,我们乐意再次检视有否空间——在不影响我们检控的工作方面——有否可以调整的地方,这方面我是觉得可以的。我们正跟律政司商讨,如果可以的话,都会跟议员谈谈。目标是在我们觉得合理的时间内,如果做到我们必须做的检控,我们乐意看看有否空间作出修订。
   
  此外,除了提升罚则外,我们也要强调预防始终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跟业界,尤其是建造业界,大家的合作非常之多,包括如何有安全工地的管理,即他们所说的「Design for Safety」,如何可以做好他们所说、常提倡的「角色与责任」,即「Roles and Responsibilities」,这个很重要的。所以在工人的培训方面,我们与建造业议会合作。总结而言,在提升罚则之余,我们都要加强在预防、培训方方面面的工作,希望多方面结合,可以使香港在预防工伤意外方面有进步,能够保障工人的安全,多谢各位。
 
2022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