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青年协会第六十二届周年大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月十八日)下午出席香港青年协会第六十二届周年大会的致辞全文:

温会长(香港青年协会会长温文仪)、何永昌总干事(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Kenneth陈维安副会长(香港青年协会副会长)、各位委员、各位朋友、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今日很高兴可以出席香港青年协会(青协)第六十二届周年大会。六十二年是一段不短的时间,但今日我很高兴见到青协即使过了六十二年,仍然很青春。每一届的委员,虽然年纪上大家都不会说自己是青年,但我觉得大家都有一颗很青春的心。正如刚刚听到温会长所説,「没有问题青年,但有些青年却有很多问题」,这对我有很大的启发。原本同事为我准备了标准讲稿,我不如别说太多,因为很多部分是年报已有提及,包括成立年份、为何成立,这些都是重要的。既然温会长提到青年面对很多问题,不如我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想法。

  我完全同意会长所説,青年应该靠自己解决所有问题,实在没有理由由我们这些「老人家」—我当自己的年纪较大,刚过了半百,现在五十岁,快迈向五十一岁,但我觉得自己的心境很青春,仍然觉得自己很年轻。在成长的过程中,我相信大家一定面对很多困扰、挑战,小时候读书、升学,然后有感情的问题、求职,如果能力好一点就想买楼,到买楼后又想是否生小孩,有孩子后升学问题又出现—不过不是自己的问题,而是孩子的学业问题—问题一直都有。但我在想,我们可否都不当这些是问题?其实自从有人类以来,这些问题都已经存在,一代一代,似乎我们都有好好解决,尤其是我觉得现在的青年人受到的教育远远比这里所有人接受的教育好。我观察我子女接受的教育,是远远好过我们那一代。你看见的世界比我们更多,你接触的资料、学到的历史、文化、经济、所有的学术,我相信都比我们好。但我觉得会长所说的一点是对的,就是你有否感受世界。会长所说的是香港太光,不如大家去一个宁静的地方、没有太多光害的地方,静静地仰望星空,不一定要看星星,做甚麽都可以。我想会长的意思是,可能大家都要回归自然的状态,静静地想一想,受过这麽多优质的教育、有这麽多机会、身处香港这个国际大都会,有的机会比其他地方的人多很多。不比较,不知道自己幸福;比较后才知道比其他人好。所以我觉得会长的意思是,有时候大家要想想,不如自己多看看自己光明的一面,多些思考从社会得到这么多的东西,你有这么多的能力,如何令社会更加美好一些。更美好一些的地方包括今日大家提及的气候变化,我觉得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都要共同面对的一个课题。这课题的解决办法一定由年青人的一代解决的,因为你们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多的一代。当地球有变化的时候,就算当我的生命有一百岁,我都没有办法看见。但是你们比我年轻,所以你们要解决这件事,因为这件事(能否)解决会直接影响你们及你们下一代。我相信大家没有任何答案。但只要大家抱着信念—再难的问题,人类总有办法解决。其实只要你回看历史、环顾世界,问题较我们香港今日面对多的地方多的是,我们有资源、有能力、有人才,我觉得问题总可解决。

  回到较现实的问题,我想藉此机会多谢青协,因为政府推行很多青年的工作,青协实在是我们最好、最信赖的伙伴。正如我上任不久,我做的其中一个大工作是由政务司司长带领的「共创明『Teen』计划」。总统筹是毫无异议是要请青协做的。因为我相信做这么大型的青年工作,只有青协有这个资源、经验及能力,帮我们做得好。我也很期待在未来的日子跟青协合作,当然我们还有五个的地区非政府机构,一起做好「共创明『Teen』计划」。「共创明『Teen』计划」对我们的重要性—都是青年工作的一个启发—都是想定出一个具体的项目,展示给香港人,即使住在「劏房」、即使环境不好的小朋友,如果大家各界共同努力,总可以令他发挥所长,但正如会长所说,我们不是帮他解决问题,而是我们创造一个空间,令他可以成长,令他跳出现有的局限。其实大家都是人,他们都各有才华及抱负,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计划,令到很多有能力、有抱负的小朋友展现自己的一面,可以在人生之中取得成功的机会。这个我们是非常期待的。

  最后在此再一次感谢青协邀请我出席第六十二届周年大会,我期待下年第六十三年的时候,你们亦邀请我出席。我很乐意到此出席的。多谢各位。



2022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