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副局长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医务卫生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今日(十月十三日)下午联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医生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医生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以下是李夏茵医生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你们好。

  在今日的记者会,欧医生会先谈谈香港现时的疫情,以及国际间的疫情发展,然后医管局的李医生会讲述现时公营医疗服务的情况,以及一些新的改善措施。接下来我会谈到防疫政策的调整,也希望藉此机会向大家解说坊间对一些服务或政策的误会。

  在防疫政策方面,我们的基本精神以十六个字为要,那就是「科学为本、精准抗疫、风险可控、便民利民」。其实(要做到)这十六个字并不容易。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我们都经历过不少考验。在现时的复常之路,我们希望不要再徘徊,也不要兜兜转转,所以期望在推行政策时是有秩序的,也是在速度可控的情况下去推进。(推进的)速度直接受社会可以承受的风险高低去决定。换句话说,整体社会对应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越强,我们可以推进这些政策的速度便可以越快。就调整防疫政策的先后次序,我们有以下原则:

  第一,调整或放宽一些防疫政策后,对于疫情反弹的风险是比较低的,不会影响公营医疗系统,也不会把它推向极限,这是首要原则。第二个原则是,我们放宽防疫政策是希望可以有利于民,即是在经济和民生上的影响是大的。第三,我们亦顾及政策的一致性,希望在放宽防疫政策时,所有政策的一致性能够保持得到。基于这样的因素,在同一类型的防疫政策上,我们可能会先放宽一些,然后观察社会或医疗系统的承担力,其后在客观环境容许下,我们会再进一步放宽同类型的其他政策。

  刚才欧医生和李医生也说到,在九月二十六日放宽入境政策后,明确地看到几个情况。第一个情况是(输入个案)确诊数字的(过去七日平均值)由每日约二百至三百个上升至约三百至四百个,而由海外(地区)入境香港(的人士)的确诊百分比亦由3%上升至大概5%。我们也看到,在九月二十六日前的即时有效繁殖率是小于一,当时大概是0.69,到现时已经大于一,意味着一个人感染后可以传播多过一个人。国际形势方面,刚才欧医生已有很好的分析,其实情况是比较波动的,再加上有一些新的变异病毒株,所以我们在整个防疫政策上不可以掉以轻心。以邻近国家新加坡为例,它的平均每日确诊数字已达到一万宗,虽然严重(病症)的情况不是很厉害,不过入院数字亦见增加。因此,我们很希望在进一步放宽(措施)时,要顾及公营医疗系统的承载力。另外,世卫(世界卫生组织)和欧洲疾控中心亦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表示留意到欧洲好像有新一波的新冠疫情,一个星期内,(当地的)确诊个案上升了8%。世卫强烈呼吁市民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我们也看了本地情况,本地疫情未见有大幅上升,而医管局的服务负荷仍然是在一个可以承受的水平。我们看到这个空间,希望尝试抓紧这个空间,很谨慎地再放宽一些防疫政策,同时亦观察了疫情发展,看看有没有可进一步调整的空间。

  政府决定由下个周期(即二○二二年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二日)起,适度放宽以下的社交距离措施:

  第一,容许在餐饮处所、酒吧/酒馆、夜店/夜总会、电影院、博物馆以及会址和酒店/宾馆的会议室/活动室内进行现场表演及跳舞活动,前提是有关表演者必须进行定期检测,即每七天做两次核酸检测,以及在进行表演和彩排当天,进入有关处所前须进行快速测试。有关表演者亦须尽量佩戴口罩,并与观众和顾客保持适当距离。而跳舞的人士,如果他不是表演者,则必须佩戴口罩。
 
  第二是容许于主题公园的户外范围饮食。
 
  另外,政府正积极考虑将在公众地方进行羣组聚集的人数限制放宽至12人。因为这个限制是涉及第599G章(《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规例》)的法例修订,所以我们进行了有关的法例修订流程后,会再向大家确认这个决定。
 
  虽然在国际间的情况,新冠(疫情)并未可以很乐观或轻松,但香港特区政府仍希望有序地逐步放宽防疫政策。我们会紧密观察,刚才提到的新措施在落实后,整体疫情的发展和措施的成效,并作出检讨。我们每两星期左右会再检视一次,希望在疫情持续稳定的情况下,有空间可以逐步进一步放宽措施。
 
  我们也留意到,坊间对签发「免针纸」(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有一些疑虑,担心病人和有需要的人士未能获医生签发「免针纸」。我想在此向大家解释,其实医生签发「免针纸」如同医生签发「病假纸」或伤残人士证明等,都需要一个专业判断,即是经医生仔细诊症后,根据其临床判断,而决定是否发出这个证明。换言之,这是医生的专业操守,不会因为外在因素而影响他是否发出这个证明。事实上,医委会(香港医务委员会)在《香港注册医生专业守则》内有很大篇幅罗列出究竟在专业操守上,如何不会滥用这个专业地位,即是不会(签发)失实和误导的证明书或类似文件。当中亦解说得很清楚,这些文件的内容必须具备无容置疑的真确性,而医生签发这些文件的时候必须小心,不能够把一些未经适当步骤核实的内容写上去,医生亦必须在为病人提供适当的诊症服务后,才可以发出这些证明书,这就是医生的专业操守。我希望在此澄清这一点。
 
2022年10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