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资科办参与国际资讯科技博览 设置智慧政府展馆(附图)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今日(十月十三日)起一连四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国际资讯科技博览设置智慧政府展馆,介绍多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方案,并展示政府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成果。展馆同时特别设有与航天有关部分,藉着国家首次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这个难得的机会,加深各界对航天科技的认识和兴趣。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在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陪同下参观智慧政府展馆。孙东教授肯定各政府部门在推动「智慧政府」方面的工作,并鼓励同事与业界加强协作,推动香港创科产业发展向前迈进。

  孙东教授表示:「政府锐意把香港构建成宜居宜业的智慧城市,透过科技应用提升市民生活质素。资科办的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一直担当桥梁角色,联系业界及各政府部门,协助在公共服务引入不同科技。是次展览展出的方案涵盖市民日常生活的各个范畴和政府构建的重要数字基建设施,例如『智方便』、新一代政府云端平台及大数据分析平台。我期望市民可以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从而增加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智慧政府展馆以「智慧・香港」为主题,适逢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展览破纪录由23个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参与,展出超过40项有助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和优化公共服务的科技方案。部分展品加入互动元素,让参观人士亲身体验相关技术的应用情况。资科办同时希望藉着参与国际资讯科技博览这项一年一度的科技界盛事,与本地业界及来自内地、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展商交流,不断推动「智慧政府」的发展。

  智慧政府展馆七个展区的重点展品包括:
  ​
「智慧出行」:展出交通数据分析系统,结合实时和过往的交通及天气数据,预测未来90分钟的行车时间,并介绍提升交通管理的创新科技方案,例如不设收费表路旁泊车位的物联网感应器。

「智慧生活」:展出改善读表效率的智能水表系统、介绍让市民掌握城市资讯的城市仪表板,以及重要数码基建「智方便」,并协助参观人士即场登记或升级至可使用数码签署的「智方便+」。

「智慧机场」:展出透过生物特征辨识让离港旅客自助办理离境手续的「登机易」,以及通过企业5G网络操作的5G无人驾驶拖车及巡逻车。无人驾驶巡逻车配备雷达、镜头、全球定位系统和影像分析技术,可以在跑道协助巡逻。

「智慧环境」:展出智慧厕所试验计划,透过政府物联通网络收集相关数据,适时通报公厕的使用量、环境参数和消耗品使用情况;智能回收箱则可回收物品包括废纸、金属和塑胶,亦可自动量度和记录回收物重量,方便市民进行回收。

「智慧政府」:介绍促进电子政府发展的基础建设项目,包括新一代政府云端平台及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容貌识别技术让旅客自助办理出入境检查手续的「非触式e-道」服务、四维互动CAVE系统的模拟训练,以及供学术界和市民大众免费使用的空间数据共享平台。

「智慧乡村」:展出提升山火监控精确度的自动山火监察系统、乡议局用以协助偏远地区居民接受遥距诊症服务的「遥距医疗体验站」,以及土木工程拓展署用作加强环境管理的运泥车实时追踪和监察系统。

「善用创新科技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利用3D悬空影像系统展示多项抗疫措施,包括「居安抗疫」流动应用程式及电子手环,以及协助记录出行纪录和展示「疫苗通行证」的「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

  国际资讯科技博览今日至十月十六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资科办除了设有智慧政府展馆外,同场亦设置「创新•香港」展馆,展示在2021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2019、2021及2022「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等比赛的一系列得奖作品,从而鼓励和启发本地业界及从业员开发更多创新方案。

  有兴趣的业界人士可到香港贸易发展局网站(www.hktdc.com/event/ictexpo/tc)预先登记。
 
2022年10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八)今日(十月十三日)参观国际资讯科技博览智慧政府展馆,并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右七)、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一众同事及其他嘉宾合照。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二)今日(十月十三日)参观国际资讯科技博览智慧政府展馆,听取有关人工智能中式步操学习站的介绍。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二)今日(十月十三日)参观国际资讯科技博览智慧政府展馆,听取有关智慧厕所试验计划的介绍。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二)今日(十月十三日)参观国际资讯科技博览智慧政府展馆,听取有关乡议局「遥距医疗体验站」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