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检讨委员会第一阶段检讨报告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月十日)上午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检讨委员会第一阶段检讨报告的开场发言:

主席:

  早晨!多谢你给我少许时间介绍文件。文件已发给大家,我不谈逐项建议。藉此开场白,我扼要谈数件事。

  第一,文件已详细介绍由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领导的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检讨委员会的工作。检讨委员会分两阶段检视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第一阶段先处理六岁以下儿童的住宿照顾服务,包含一般及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第一阶段检讨报告共有31项改善建议,可以分为三大类:

(一)如何令住宿照顾服务质素得以提升(建议1至12)共12项建议,包括人手提升;
(二)如何加强监管,也有12项建议;及
(三)将来如何增加供应,这是扩容的建议。

  另一个跟大家谈与此相关,但检讨报告没有特别提到的课题,是大家关注有关怀疑虐待儿童个案强制举报规定的修例建议,两者之间有关系。我们原定计划是当谘询期完结后──谘询期刚在九月底完结──在十二月向福利事务委员会汇报及取得大家同意,便进行立法工作。鉴于社会关注虐儿,我们决定在工作日程再加快一些,若主席同意,希望在十一月的下次会议就修例工作谘询事务委员会,加快整个修例工作,这是我们希望做到的。

  第二我想谈谈,我明白社会大众很关心儿童福祉,尤其是弱势社群的小朋友。他们实在太年幼,未必懂得自己说话。在过去的日子,大家关心虐儿、如何保护儿童等。我觉得大家应该充分肯定绝大多数幼儿工作者,他们既很有爱心,亦很专业,辛勤努力付出很多汗水和爱心帮助小朋友,大多数幼儿工作者这方面的付出和工作应该获得肯定。当然若有很小撮越过红线,我们真的绝不姑息,需按法例追究责任,确保小朋友福祉得到最好的保障。

  另外,主席,我想提一提由署长带领的检讨委员会提出的31项改善建议,由于大家很关注,有一些建议如不牵涉额外资源分配,我们已经提前、现时已经做了。简单而言,这包括:

(一)社署已要求及确认所有留宿幼儿中心及住宿特殊幼儿中心已经安装闭路电视系统、制定主动监控及翻看纪录的政策及机制;

(二)社署已更新巡查清单,包括要求社署人员抽查闭路电视纪录。正是这项工作,大家也留意到就最近保良局的事件而言,便是因社署换了新的巡查办法,在抽查闭路电视期间发现事件,证明新方法有效;

(三)除在幼儿中心督导组加入有执法及医护经验的人员外,以风险为本加强突击巡查,并在有需要时增加在不同时段的巡查频次;

(四)要求服务机构提升内部服务审查机制;

(五)就服务表现不达标的机构设定监察期(建议23)。就这建议,我们多谢检讨委员会委员,参与的委员知道原本有30项建议,这建议是后期很多委员很有心提出,我们亦已接纳。在监察期期间,社署会密切监察机构实施改善建议后的成效,从而考虑机构是否适宜继续提供部分或全部受社署资助的服务。此项建议已即时应用于香港保护儿童会;及

(六)成立由太平绅士及不同背景的独立社会人士组成的服务质素小组,到留宿幼儿中心进行突击巡查。社署正密锣紧鼓筹备组成服务质素小组,预计可在本月内开始投入运作。

  主席,我介绍至此,先停一停。我愿意详细答覆委员有关整个文件的问题。多谢主席。
 
2022年10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