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幼儿中心怀疑虐儿事件、安达臣道致命工作意外、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及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月八日)下午为协青社举办的协青街舞剧二○二二《一念之间:不!可能》首映礼主礼前,就幼儿中心怀疑虐儿事件、安达臣道致命工作意外、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及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三个问题。首先想问问今日保良局成立检讨委员会,检讨早前一些虐儿案件,你自己如何看?希望这个委员会可以提供什么建议?有没有要求他们何时提交报告?第二个问题想问有关天秤的工业意外,现时调查进度如何,有否发现其他违规情况?有天秤的地盘何时可以复工?第三个问题想问Mirror演唱会事故,现时调查进度如何?何时会提交报告?会否在今个月内可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多谢大家来到协青社大楼,这里是青年基地。关于保良局在今天较早时宣布,会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审视儿童住宿服务,我留意到保良局提出独立检讨委员会主要有几项工作。第一是查找不足之处,第二是提出改善建议,我认为保良局这举措是认真、负责的。我们期待独立检讨委员会可以尽快开始进行工作,全面、客观地审视保良局的儿童住宿服务,提出一些必要的改善建议,进而提高整个住宿的服务水平,及为住在保良局的小朋友提供最适切的照顾。

  另一方面社署(社会福利署)作为监管机构,已经发信责成及要求保良局就怀疑虐儿事件提交特别报告,并因应社署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提交全面报告。我们希望尽快收到这方面的资料,我们会严肃、认真跟进保良局事件。
  
  至于关于较早时在安达臣道发生的天秤意外,调查仍在进行中。因为整个事件牵涉较复杂的事项,我们希望尽快完成调查,我们会严肃跟进,如有任何人或机构违规,我们会循法律途径追究他们的责任。

  第三件事,我明白大家都很关心红馆(香港体育馆)演唱会的事件,就这事件,三个政府部门同一时间在做功夫,一个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就舞台的安排,第二是劳工处就职安健的调查,第三是警方就有否人为疏忽的调查。三方面的工作均已进入尾声,我们希望尽快完成工作,然后第一时间向公众交代。
  
记者:局长,想问你说尽快,会否给予保良局期限何时提交报告?目前在其委员会进行调查时,是否掌握早前被捕的两名人士涉及什么行为?现时社署是否有主动巡查这类院舍,规模是怎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该两宗怀疑虐儿个案,因为已进入法律程序,所以在此我不方便作进一步评论。有关巡查安排,社署已按照新建议的方法,全面就儿童住宿服务机构作调查。正正是因为这新调查安排,我们通过突击检查和全面审核资料,就保良局事件我们提出当中可能有怀疑虐儿的情况,从而要求保良局跟进。至于大家会关注究竟保良局独立检讨委员会的工作何时会完成,我想这要由保良局提交资料。政府作为监管机构,亦希望独立检讨委员会可以尽快完成其工作,但过程必须客观、公正、全面。

记者:局长,想问保良局这独立检讨委员会主要是从制度上作调查或检讨,但似乎在人为上、有没有人需要负责这方面则没有着手调查,觉得会否有不足?如是,局方或社署会否从这方面协助跟进?另外,警方昨日就假「免针纸」拘捕了一些公务员,当中包括社署的社工和助理。社署或局方就这方面会否有跟进行动?包括如果有社工人员违规,会否有涉及其牌照上的惩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保良局怀疑虐儿个案,其实有三个层次的工作。第一,就警方而言,他们已采取一些行动,这个由他们处理。第二是社署作为监管部门,已要求及责成保良局就事件提交特别调查报告,及全面审视他们一系列有关儿童住宿方面的工作,并向我们提交报告,这是关于整件事有没有人需要负责和制度上是否有缺失。至于由保良局自己主动提出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这是第三个层次。我期待保良局通过这个独立检讨委员会,在其制度上和整体服务规划方面可以提出改进的地方。

  至于你提到有关数名公务员因为「针纸」问题被警方采取行动,由于已进入法律程序,我觉得我不适宜在此作进一步评论。
  
记者:会否期望保良局何时提交报告?有否期限想他们譬如今个月或下个月内可以提交?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保良局事件而言,我们期待他们可尽快提交报告,但前设是要全面、客观地就整个住宿服务作审视,如有不妥当的地方要改进,如有可改善之处就提出建议。希望在这大前设下,保良局可以尽快向我们提交报告。

记者:现时还有其他学校也有类似问题,会否与其他政府部门合作主动调查或突击巡查?另外这次事件见到保良局主动成立委员会,将来假如有其他机构都有这些问题,会否要求他们自己主动调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保良局今次由董事局决定主动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是认真、负责的举措。我希望他们可以尽快完成工作,向保良局提交建议,有不足之处要改善、如有长远规划需要改善,亦希望可以尽快落实。多谢大家。
 
2022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