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主持展亮技能发展中心(观塘)──牛津道暂迁校舍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月七日)下午主持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展亮技能发展中心(观塘)──牛津道暂迁校舍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戴泽棠主席(职训局主席)、唐智强先生(职训局执行干事)、林国基医生(职训局残疾人士职业训练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下午我很高兴可以来到展亮技能发展中心(观塘)──牛津道暂迁校舍。我理解这校舍会在未来五年成为300多位同学的新天地。他们可以在此学习新技能,为将来的新生活或求职打好基础。希望大家用好、珍惜新校园──虽然只是暂迁五年的校园。我比较熟悉这一带,感到这校园像闹市中的绿洲,很宁静。虽然未必有观塘旧校舍的方便,但这里可带给大家更宁静的环境,让大家可以专心发挥所长。

  展亮中心(观塘)于一九六八年成立,一直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人士提供各项职业训练课程、就业支援及辅导服务。三间展亮中心于二○二○至二一学年开始逐步推行优化的综合职业及技能训练计划,提升培训课程和服务、加强毕业生在毕业后的延伸支援,以及为毕业生提供「技能提升」和「技能再培训」课程,目的是帮助他们可在公开就业市场求职。

  我真的很高兴见到展亮中心的毕业生──稍后有机会见更多同学──我很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无须理会工作本身的特质如何;对所有学员而言,唯一要战胜的对手其实是自己。我觉得只要每天做得比昨日好一些便可。训练完成后是否就业或有其他计划也不要紧,只要在训练过程让人生多了满足感;对这些朋友来说,每天进步一点,除自己开心外,相信最开心的是其父母和身边人。我也认识残疾人士,需要父母的关爱照顾。我很理解每个父母也爱惜自己的子女,每个也可爱;但若因种种原因在某方面较逊,父母更关爱他们。正因关爱他们,对于他们生活学习的地方往往较其他父母更着紧,今日见到凤清(学前弱能儿童家长会吴凤清)也谈了一会。我感到展亮中心校方、学员与家长真的打成一片,沟通很好,让整间展亮中心发挥到其功能。

  刚才主席说得很好,三间展亮中心合共有600多位学生。作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实在很期望这600多位学生均可找到工作。这可能是功利的想法,现时香港的就业市场很紧张,每一位雇主也很渴望找到员工帮忙。若残疾人士找到合适的工作,对工作的忠诚度很高,就业后不愿意走,让他得到安稳的环境,感到舒服、适应便不会走。很多雇主固然有心,另一方面残疾员工能够帮助企业,提供了稳定性。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职训局、展亮中心、劳工及福利局和劳工处可加强合作。除大型的拨款项目外,也应该多做一些软性、与企业的沟通,我很乐意做桥梁角色。之前我较多提到如何让妇女有更多机会方便他们投入职场,其实残疾人士也一样。他们经过训练后具有技能,同样可为企业、为社会增值,提高竞争力。

  我希望透过这次参观多与大家接触。我觉得自己是社福界的新丁,所以我上任至今三个月很积极走出去;希望通过这次参观访问,让我更了解展亮中心的运作。我可以带来什么增值?因为职位原因,我见到很多人,有机会接触很多不同界别,若可透过沟通让残疾人士有更多机会,我很乐意做这些工作。感谢各位,我很渴望在未来一小时左右亲身体验展亮中心的运作,有机会与学员倾谈。多谢各位!
 
2022年10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月七日)主持职业训练局展亮技能发展中心(观塘)──牛津道暂迁校舍开幕典礼。图示孙玉菡在典礼致辞。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月七日)主持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展亮技能发展中心(观塘)──牛津道暂迁校舍开幕典礼。图示(左起)职训局残疾人士职业训练委员会主席林国基医生、孙玉菡、职训局主席戴泽棠和职训局执行干事唐智强主持剪彩仪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月七日)主持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展亮技能发展中心(观塘)──牛津道暂迁校舍开幕典礼。图示孙玉菡(左一)在职训局主席戴泽棠(左二)陪同下在典礼后参观校舍的饮食业实务工场,了解学员在模拟工作环境接受的培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月七日)主持职业训练局展亮技能发展中心(观塘)──牛津道暂迁校舍开幕典礼。图示孙玉菡(前排右一)到访商业及零售服务工场,在模拟便利店与学员倾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月七日)主持职业训练局展亮技能发展中心(观塘)──牛津道暂迁校舍开幕典礼。图示孙玉菡(右)视察健康护理实务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