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强积金、饼店欠薪、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及安达臣道致命工作意外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月六日)下午为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主办的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积金好雇主」嘉许典礼主礼后,就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强积金)、饼店欠薪、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及安达臣道致命工作意外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请教凯施饼店拖欠工资事件,有否介入处理?涉及多少钱、多少人?因应积金局说强积金供款拖欠数字可能有些上升,其实局方会有什么措施保障(雇员)权益?会否考虑再推出「保就业」计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如我先谈谈今日的活动。第一很多谢积金局的邀请,今日是第八年的「积金好雇主」嘉许典礼。我想提两点,因为今日嘉许的得奖雇主数目创历史新高,即使在比较艰难的环境下,大家也看到其实很多雇主都想尽好责任,会做到比法例要求更多,为雇员的退休福利提供更好的将来,这是第一点。 

  第二,大家也看到积金局在(刘麦嘉轩)主席带领下,实在非常用心为强积金下的雇员福利谋取最大的利益。所以刚才记者朋友问我有关现时欠供款的情况,我很相信积金局一定会按法例追讨,亦会按法例要求处理这些欠供款的情况,这个请大家放心。我相信积金局一定会做好他们的工作,他们是尽责、认真去做的。 

  另一点是有关凯施饼店。凡有这些欠薪情况,政府都很关心。劳工处已积极跟进事件,确保员工福利不受影响。如果员工有任何担忧或有任何事情需要反映,请他们找劳工处劳资关系科办事处,劳资关系科的同事一定会协助员工处理担忧的事,或出现未能收取应得工资的情况,他们会提供协助。我们会按法例确保雇主尽了他应尽的责任。 

记者:刚才积金局表示看到趋势是拖欠强积金的情况会持续,但如果政府推出「保就业」计划,成功追讨的数字是有上升。你会如何评估或考虑未来的情况?是否重推「保就业」计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保就业」计划是因应疫情对香港带来前所未见的冲击,在特殊状况下推出的计划。它有其特殊性,亦是一次性的安排。 

  至于在强积金制度下有些雇主欠供款的情况,正如我早前所说,他们要按法例做应做的事,积金局亦会按其法律责任追讨欠款。大家要想想,最重要的目的是要保障员工,整个强积金制度是要确保每个香港「打工仔」年届65岁退休时,其积金户口有一定的金钱以应付其退休所需,所以积金局一定会尽其最大责任,捍卫雇员在积金制度下的应得利益。 

记者:局长,想问今日有报道说强积金总资产跌至不足一万亿,你有何看法?另外,想问凯施饼店方面,现在劳工处介入到什么程度?已经为员工做了什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谈一谈凯施饼店。劳工处第一时间已采取行动,第一是接触雇主了解其情况,最理想是雇主可以应付。另一方面,我亦请受影响的雇员向劳资关系科求助,劳工处亦会透过工会接触他们,目的是万一遇到大家不愿看到的情况时,员工可取回工资。我们有一套完整制度,到最后我们亦有「安全网」——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安排。大家也理解,早前我们已提升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特惠款项项目的款额上限,处理的程序亦会加快,目的是希望将受影响的雇员减到最低。

记者:你们掌握凯施饼店的拖欠情况算不算严重?有没有数字涉及多少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详细数字我请劳工处提供予大家,我想确保是最新、最准确的数据。 

记者:最近看到很多拖欠薪金的情况,局长有何看法?趋势会否继续上升?另外想跟进早前Crostini或亚太餐饮追讨的情况怎样?有多少员工成功取回薪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手上未有详细数据,我请劳工处事后再向大家提供。重要的是香港经济有起有跌,有时候雇主在种种原因下,可能经营出了困难。在现有制度下,我们对于劳工保障有几层保护。其一是雇主要负其责任,缴应付的工资及法例下应付的福利金额。万一出现状况而雇主无法处理,我们可通过破产欠薪保障制度,雇员可取回应得工资及遣散费等。正如我所说,(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特惠款项项目的款额上限)金额在早前已大幅提升,大大提高对雇员的保障。 

记者:想请教Mirror事件的调查的进度如何?何时可看到报告?调查进展如何?是否知道涉及的人属自雇?另外亦想问问天秤方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知道大家都关心,这两项也是政府很关心的事。一是就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而言,我们的工作已进入尾声,希望尽快完成工作后,尽快、尽可能向公众交代。至于安达臣道的天秤意外,调查正在进行当中。由于这是个很严重的工业意外,我们希望详细搜证。当我们完成工作后,会按法例严肃追究及跟进。谢谢大家。
 
2022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