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评论
***************************
  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政府今日(十月五日)对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的误导性报告表示强烈反对。该报告就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的评论完全偏颇。

  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可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必须采取措施防范和制止。香港执法部门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就有关人士或单位的行为而采取执法行动,与其背景无关。倡议某界别或背景的人士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是违反法治精神的说法。

  《香港国安法》第四条订明,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而《香港国安法》第五条明确订明就危害国家安全犯罪采取执法行动时,必须坚持法治原则。香港终审法院已指出这两条条文对于《香港国安法》的整体诠释至为重要。报告针对法治的攻击完全没有事实根据。

  就报告对不同组织解散作出毫无根据的指控,香港特区政府必须强调,《香港国安法》并非旨在防范、制止和惩治与其他国家、地区或相关国际组织的正常交流。此外,结社自由在香港特区受《基本法》保障。然而,尽管结社自由(如同其他权利和自由)应被尊重和保障,但有关的自由并非绝对,而是可以基于法律规定及为有需要保障国家安全或公共秩序等合法目的予以限制。

  纵使一些组织或许自行决定解散,但有关部门亦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解散某些组织,以减低有关组织可能带来的危害国家安全风险。此等行动定当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

  维护国家安全是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义务。在香港特区的任何机构、组织和个人都应当遵守《香港国安法》和香港特区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其他法律。香港特区政府加强宣传和教育的工作,以提高社会各界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守法意识,是天经地义,亦实属必须。
 
2022年10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