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出席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美化旺角政府合署外行人通道工程竣工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月二日)出席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美化旺角政府合署外行人通道工程竣工仪式的致辞全文:
 
曾局长(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郭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副部长郭长勇)、梁议员(立法会议员梁文广)、黄署长(惩教署署长黄国兴)、张署长(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张赵凯渝)、各位地区领袖、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民政事务总署油尖旺民政事务处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美化旺角政府合署外行人通道工程竣工仪式, 与多位油尖旺地区领袖、少数族裔领袖及青年人一起以这形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及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
 
  今日的工程项目属「地区小型工程计划」项目,该计划旨在改善全港18区的地区设施、居住环境及卫生情况,由民政总署提供拨款,进行各项小型工程,改善、美化或设置新的设施。自计划推出以来,已累积通过超过8 100项工程项目。截至二○二二年七月,18区共完成的工程项目超过7 150项,工程开支约43亿7,000万元。
 
  油尖旺民政处着力在社区推广国家观念,尝试创新在地区工程注入「一国两制」元素,美化一条熙来攘往的行人通道。油尖旺民政处在去年底得到地区人士支持后展开工程,于今年年中开始重铺路面,为上盖及墙身重髹油漆,并铺设12幅环保砖壁画。这些壁画印上大湾区内两个特别行政区和九个内地城市的风貌照片,每幅照片都展现到各个地方的特色或壮丽景色,让途经的市民可欣赏到大湾区各地的景色,在日常生活中感受香港和大湾区其他地方的紧密关系。
 
  在此,我代表油尖旺民政处感谢中联办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协助,从内地和澳门特区政府获取有关照片,以供参考和后期制作。我亦要感谢惩教署制作环保砖以及「绿色环保」的参与。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七月一日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特别关心和关爱青年人,习主席指出「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而认识大湾区是认识国家的重要部分。

  政府推出了不少计划支持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和发展,希望为青年创造更多机会。以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与青年发展委员会合作推出的项目为例,我们推出了「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内地专题实习计划」及「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等交流和实习项目,加深青年对内地的就业市场、工作文化和发展机遇的认识。
 
  我们亦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两项计划,分别为有意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资本资助及创业支援和孵化服务,及加深香港青年对大湾区内地城市青年双创基地及内地相关双创政策和配套措施的认识,以进一步协助青年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
 
  民青局正在统筹制订整体的青年政策和《青年发展蓝图》,为青年健康成长和多元发展,设定不同政策目标,期望培育他们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和专业技能,并具有正向思维的新一代。要推动青年工作,除了需加强政府的政策统筹和跨局协作外,更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希望大家能踊跃发表意见,支持政府的青年工作,一起协助青年人抓紧机遇。我期待社区在疫情进一步稳定后,可以多和内地包括大湾区城市作青年交流。
 
  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并在国庆之际,祝愿国家继续繁荣昌盛,发展一日千里。多谢大家!
 
2022年10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