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出席香港教育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升旗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十月一日)出席香港教育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升旗礼致辞全文:

何金晖处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处长)、司徒瑞萍主席(「香港教育界庆祝七十三周年国庆筹备委员会」执行主席)、朱国强议员(立法会议员)、各位嘉宾、各位筹委会委员、各位教育界同工、各位同学:

  早晨!很高兴出席今日的升旗礼,和大家聚首一堂,庆祝我们国家七十三岁的生日,祝大家国庆节快乐。

  很多谢香港教育界庆祝国庆筹备委员会举办一系列庆祝国庆的活动,团结学界,培养同学爱国之情。

  培养年青一代的国家观念是学校应有之责,教育工作者要以身作则,引领年青人学好中国历史,传承爱国薪火、牢记我们国家是如何从过去的劫难之中走到今日的繁荣昌盛,感恩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先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才能换来我们今日的幸福日子。

  教育局一直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推行国民教育,支持学校运用多元化方式,从小培养同学的国家观念和国民身分认同,以及共同维护我们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成为尊重法治、爱国爱家的良好国民。

  我们通过更新课程,积极推行一系列措施,支援学校推广国民教育,包括编制学与教资源,设立「国民教育一站通」学生自学平台,内容亦涵盖《宪法》、《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教育、国家象征和标志、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博物馆学习等主题,方便老师和同学参考;亦为老师持续举办教师培训,为全港中小学举办「国家安全教育到校教师工作坊」,让每一间学校的全体老师均有机会参与;同时举办国情电影欣赏,让老师可以多角度增进对国情的认识;又举办一系列关于国家安全、《宪法》、《基本法》、中国历史文化的问答比赛等让同学参与。总之,是全方位,总动员,推行国民教育。

  在疫情缓和或两地通关后,我们将恢复筹办及资助学校举办涵盖不同主题及参访点的学生内地交流计划,让同学从历史、文化、经济、教育、科学和科技等多角度,亲身体验国情,了解国家的最新发展,深化课堂所学,更立体地认识自己的国家和民族。

  要成为爱国守法的良好公民,年青人需要先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但随着虚拟现实及元宇宙等互联网概念的兴起,同学长时间接触或流连于网络世界,很容易接触到虚假、误导和失实的资讯。因此,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尤其重要,要提升同学明辨思考的能力。教育局公布了《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强调以中华文化作为价值观教育的主干,贯通不同科目及学习活动,于课堂内外建立同学良好的品德,让他们能够在真实和网络世界的不同议题中,辨识当中的正确价值,坚守法治和维护国家安全,作出理性分析和正确决定。

  国家在七十三年发展的历程上,经济成就和人民生活水平飞跃发展,国家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我们要引领年青一代抓住国家发展的机遇,帮助他们认识国家及世界的大势,「少年强则国强」,在背靠祖国的优良基础下,面向世界,为香港与国家的繁荣作出贡献。

  我们特别邀请了41间中小学,刚才大家已看过短片,合共有400位同学,联同前武术代表队队长郑家豪先生,以武术、普通话集诵、合唱、中西乐器演奏及中国民族舞蹈,演绎了《少年中国说》音乐录像,展示阳光正向,才艺双全的新一代面貌,亦展示我们香港未来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和盼望。所有参与的同学,通过排练、彩排、演出及录影,在疫情之下,克服重重困难,实在是一次很难得的学习经历,不单是观看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参与其中的同学,更是毕生难得的经验。盼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年青一代,传承薪火。

  在这里我要特别呼吁学界团结一致,积极推动国民教育及爱国教育,帮助同学建立对祖国的正确认识和归属感、强化他们的民族意识,为自己的身分自豪,让他们成为德才兼备、爱国爱港的栋梁。

  今早在升旗礼完结后,有朋友立即寄了一段短片给我。那位小朋友正就读幼稚园,他见到我们的升旗礼和唱国歌时,他跟爸爸妈妈说,在这个注目礼他要立正,跟随电视机一起唱。他的妈妈非常感动,她说我们的爱国教育就是要从小开始,让同学有一种自己国家的观念和归属感。

  最后,我藉这个机会,祝大家身体健康,亦祝愿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社会和谐进步!在座各位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
 
2022年10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