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国庆酒会致辞(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一日)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国庆酒会致辞:
 
各位巿民、各位嘉宾:
   
  ​今天我非常高兴,首次以第六任行政长官的身分,出席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的国庆酒会,与大家聚首一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
   
  每逢国庆,我们都一同见证,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好,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更富足。事实证明,中国人民以决心和意志,以智慧和力量,开辟了中国发展富强的道路,创造了经济高速发展,国家长期稳定富强的巨大成就。
   
  近年,国家的整体实力又到了新台阶。国家经济总量去年突破一百一十四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百分之十八。前年起,国家成为了全球第一大贸易国。人民币去年跃升为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在基建和科技领域,全国综合交通网的总里程已经突破六百万公里,并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5G流动通讯网络。而在这一刻,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的空间站组合体,正于距离地球四百公里的太空中翱翔,作为中国人的我们,都感到无比骄傲!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这四分之一世纪以来,香港取得骄人成绩,虽然当中经历了不同挑战和考验,但是总能转危为机,遇强越强。主要原因,是「一国两制」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最佳制度保障。
   
  香港不论在开拓机遇,以至抵御冲击每一个关键时刻,总有祖国作为坚强后盾。过去两年,中央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令香港由乱到治。今年初,香港面对严峻疫情,中央全力支援香港抗疫,内地专家组、医疗队火速赴港,铁路、水路直送物资,以至七天建成方舱医院,使疫情最终受控。这些护港情切的「中国速度」和民族关怀,每个香港人都历历在目,不会忘记。
   
  今年令我们莫大喜悦和鼓舞的,当然是习近平主席亲临香港,出席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的庆祝大会和第六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七月一日的重要讲话,成为了特区政府的施政蓝图,我会带领我的团队竭尽所能,实践主席的希望和要求,不负所托。
   
  连续近三年的新冠疫情,仍然困扰香港。在抗疫路上,特区政府不会躺平,继续努力管控疫情,会在风险可控情况下,同时维护民生活动,尽量让社会有最大的经济活力,维持香港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发展动能。
   
  各位市民、各位嘉宾,香港现正经历由治及兴的关键期。我对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大家都应该对我们的共同家园充满信心,因为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是无可取代的。香港是自由、开放、便利营商的国际大都会,是世界最自由经济体,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是亚洲最大的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是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拥有全球第一航空货运量,是亚洲唯一拥有五间世界百强大学的城市。香港有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低税率、税制简单、地处亚洲心脏、资讯自由流通、基建发达、教育水平高,劳动人口富有生产力和韧力。香港有多不胜数的优势,这些都是我们的自信所在,我们的竞争力所在。
   
  踏入十月,我的《施政报告》筹备工作亦进入最后阶段。过去两个多月,我和我的团队多次落区,亦经线上线下谘询各界,收到很多宝贵意见,涉及不同问题。
   
  我知道前路不乏挑战,但我深信「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我和团队必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
   
  各位,就让我们一同祝愿祖国富强昌盛,香港繁荣稳定,我们这颗东方之珠继续发亮发光,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多谢大家!
 
2022年10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9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与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升旗仪式。
行政长官李家超与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升旗仪式。图示(前排左一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及其夫人梁唐青仪、李家超及其夫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及其夫人、前任行政长官曾荫权及其夫人曾鲍笑薇、前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其丈夫林兆波、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和其他嘉宾出席仪式。
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升旗仪式上,纪律部队和飞行服务队在海上和空中敬礼。
行政长官李家超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酒会。图示李家超在酒会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酒会。图示(左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司令员郑国跃少将、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杨义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李江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李家超、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和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叶刘淑仪主持祝愿仪式。
行政长官李家超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酒会。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酒会。图示李家超(前右三)及其夫人(前右二)在酒会与嘉宾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酒会。图示李家超(前左二)及其夫人(前右二)在酒会与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国庆升旗仪式及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