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副局长就最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发展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医务卫生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今日(九月三十日)下午联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医生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邓耀铿医生,就最新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发展会见传媒。以下为李夏茵医生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你们好。今日举行记者会有数个目的。第一,我们得悉公众和传媒最近就政策仍然有很多疑问,我们想藉此机会为大家解答。另外,随着疫情发展,疫情政策或医疗服务的调整都会有所改变。我们希望以后可以定期召开记者会,为大家更新这些调整。
 
  今日的流程大概如下:首先会由卫生署同事谈谈过去一星期在放宽入境检疫政策后的疫情情况,然后医管局同事会讲述其服务调整。接着,我会谈谈抗疫政策因应疫情而作的调整,例如入境检疫政策放宽后的原址隔离安排、社交距离措施,以及「疫苗通行证」等。
 
  在推行「0+3」入境检疫安排后,我们亦推出了入境人士的原址隔离安排。过往检疫酒店住客如果确诊新冠病毒,大部分都会被送往隔离酒店。在实施「0+3」入境检疫安排后,入住酒店或宾馆的住客如确诊,而又没有出现严重病征,在酒店或宾馆容许下,是可以选择自费于酒店或宾馆继续进行隔离的。若住客未能自费于酒店或宾馆进行隔离,就会被送往隔离酒店。
 
  在酒店或宾馆进行原址隔离,其实与一般市民确诊后进行居家隔离的情况相若,风险亦是可控的。此安排可避免确诊者舟车劳顿,亦有助善用资源,减低接载运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传染风险。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联络原有的60间指定检疫酒店,当中最少有35间欢迎确诊住客继续留在酒店进行原址隔离。我们今日亦会向全港2 000多间酒店或宾馆发出最新的「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给酒店业从业员的健康指引」,让业界在经济和旅游业慢慢复苏的情况下,可以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减低感染风险。
 
  稍后我们也会以视像会议形式,向酒店和宾馆详细解说接待这些确诊者时所需的预防感染措施及有关行政安排,并会派员进行实地视察,希望可以亲身向业界讲解执行原址隔离的各项细节。
 
  「0+3」入境检疫政策在九月二十六日正式开始,直至今日只是第五天,数据亦尚未足以显示究竟入境检疫政策是否需要调整。我们还需要时间看看是甚么情况。不过,刚才徐医生也提到,本地个案数字暂时尚算平稳。医管局亦有空间慢慢回复正常的服务量。在精准抗疫和以最少资源达致最大效益的原则下,我们希望有秩序地放宽防疫抗疫措施,在保障市民健康的大前提下,让香港的经济、市民生活、与国际以及内地的联通等慢慢复苏起来。以下是我们将实施的放宽措施:

  政府决定在下一个周期,即今年十月六日至十九日期间,对受《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规管的餐饮处所和表列处所实施以下放宽措施:
(一)餐饮处所每枱人数上限将由八人增加至12人。同时,所有表列处所现时每组人数上限为八人的活动亦将放宽至12人,表列处所包括健身中心、游乐场所、美容院及按摩院、卡拉OK场所等;
(二)酒吧/酒馆,以及夜店/夜总会每枱人数上限将由四人放宽至六人;
(三)餐饮处所宴会人数上限由120人放宽至240人;及
(四)取消邮轮「公海游」的熔断机制。
 
  在下一个社交距离措施周期(十月六日至十九日期间),其他措施,包括就参与宴会的人士和酒吧/酒馆及夜店/夜总会的顾客进行快速测试的要求,是没有变动的。为确保落实措施过程顺利,我们会与相关部门和业界沟通。
 
  就抗疫而言,有关坊间对「疫苗通行证」的提问,我们今日都想在此一一澄清。「疫苗通行证」的适用年龄由今日起降至五岁。五至11岁儿童如果进入任何「疫苗通行证」适用处所,均须符合「疫苗通行证」下订明的接种要求,即接种两剂新冠疫苗,或接种第一剂疫苗后未满三个月。同时,12岁或以上人士在「疫苗通行证」下接种第二和第三剂疫苗之间的宽限期,已由六个月缩短至五个月。
 
  为配合上述「疫苗通行证」的新安排,「安心出行」已加入新功能。用户更新程式后,「安心出行」可以同时储存自己及最多八名同行人士的「疫苗通行证」。除这个方法外,市民亦可继续携带印有二维码的纸本纪录,或以储存于手提电话的截图或相片展示二维码,作为「疫苗通行证」之用。我们在此再呼吁处所掌管人,上述的均为可行方法,都是「疫苗通行证」安排下所容许的做法。
 
  提高疫苗接种率是抗疫的重要一环。政府会继续提供多元渠道让市民接种,尤其是「一老一幼」的高风险群组,我们希望提高他们的接种率。由今日起,四个新的新冠疫苗接种站已经启用,为市民提供科兴和复必泰疫苗接种服务。60岁或以上人士可以领取「即日筹」接种疫苗,无需排队。我们希望能够更加灵活地运用资源,达致成本效益,让更多人接种疫苗。
 
  最后我都有一个呼吁。现时快将十月,距离踏入流感季节已经越来越近。我们希望香港市民除了关心新冠疫情,也要做足防御措施。减少感染季节性流感的最佳方法就是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其实在过去两年多,因为新冠疫情,香港的流感活跃水平较低。换言之,巿民对流感的免疫力亦不如新冠疫情前的高。令人担忧的是,很多研究均显示,同一时间感染新冠病毒和流感会令病情变得很严重。因此,我呼吁大家在这段时间除了接种新冠疫苗,也尽快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由十月六日起,50岁或以上人士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新冠疫苗时,可以同时免费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昨日(九月二十九日)起,网上系统已接受预约,(合资格)市民可同时预约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最后,希望大家一起好好努力,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务求在尽快控制新冠疫情下,我们的社会可以慢慢复苏起来。
 
2022年9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医务卫生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医生(左)和医院管理局联网服务总监邓耀铿医生(右)今日(九月三十日)就最新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发展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医务卫生局副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