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饮食业25年发展多面体展览会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三十日)在香港饮食业25年发展多面体展览会开幕典礼的致辞:

Ray(稻苗饮食专业学会会长徐汶纬)、Tommy(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立法会议员(饮食界)及稻苗饮食专业学会永远名誉会长张宇人)、江主席(稻苗饮食专业学会主席江志恒)、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今日很高兴出席香港饮食业25年发展多面体展览会开幕典礼。

  首先,我要感谢稻苗饮食专业学会举办这个甚有意义、一连五天的展览会,向到来参观的朋友介绍香港餐饮业的发展历史,尤其是在回归以来25年所取得的成就。能够在一座历史建筑内回顾我们的餐饮业历史,展望饮食科技发展,可谓别具一番风味。

  所谓「民以食为天」,香港食物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分丰富。今日的香港,各类食肆百花齐放,东西美食应有尽有。我们更有超过200家餐厅获米芝莲指南推介,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级美食天堂。

  香港的饮食文化,其实就是我们社会的缩影。从酒楼到扒房、由小食店到fine dining、从茶餐厅到大排档,应有尽有、各适其适、丰俭由人,标志着我们这座城市中西荟萃、开放多元,亦是我们城市的软实力、作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重要资产。所以,我们要说好香港故事,说好香港的餐饮故事,是必不可少的。

  香港的餐饮业一直以来都是本地经济活动的主要一环。持续的疫情对于业界确实造成了沉重打击。政府过去推出了不少措施支援业界,而面对挑战,业界展示了无比的韧力和在转变中寻求发展的创造力。在这里我向饮食业界的朋友致敬。
 
  目前,不少餐厅已运用手机App协助业务营运,方便顾客点餐、等位的同时,便利厨房的运作和整个餐厅的营运管理。在线外卖平台、云厨房等在这两、三年也大行其道,助力业界开拓新客源。机械人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亦被更广泛应用于餐饮业,以提升效率。透过数码转型,餐饮业可以更灵活应对不断转变的环境,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找到新机会。

  明日就是国庆日,连同下星期二的重阳节,不少市民都会放一个长周末假期。我们在这个时候安排派发新一期消费券,希望在节日欢愉的气氛下大家一齐开心消费、拉动经济,亦为我们的餐饮业和零售业的朋友带来更多生意。随着疫情转趋平稳,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还未打针的记得要接种疫苗,做好防疫,我们一定会向复常迈出更大的一步,餐饮业的复苏就指日可待!

  最后,我祝愿稻苗饮食专业学会今次展览圆满成功,各位朋友生意兴隆、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22年9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5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三十日)在香港饮食业25年发展多面体展览会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饮食业25年发展多面体展览会。图示陈茂波(左六);稻苗饮食专业学会会长徐汶纬(右五);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立法会议员(饮食界)及稻苗饮食专业学会永远名誉会长张宇人(右六);稻苗饮食专业学会主席江志恒(左五);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卢秀丽(右二),以及其他嘉宾主持仪式。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饮食业25年发展多面体展览会。图示陈茂波(右一)在稻苗饮食专业学会主席江志恒(右二)陪同下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饮食业25年发展多面体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