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出席「智慧城市大讲堂系列----未来交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出席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智慧城市大讲堂系列——未来交通」的致辞全文:
 
杨会长(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会长杨德斌)、各位嘉宾、各位现场及线上朋友:
 
  今日下午好!我很荣幸今日参加「智慧城市大讲堂系列」第二集有关「未来智慧交通」的网上研讨会,与各位朋友探讨香港未来的智慧交通各方面的发展。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将科技发展带到市民生活的每一方面。每天香港平均超过1 000万人次使用公共交通服务,交通运输亦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刚才我和会长亦谈到,除了睡觉之外,出行是我们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活动。透过善用科技以提供高效的运输系统,缔造良好的出行经验尤其重要。政府在发展以公共交通为本、以铁路交通为骨干的客运系统及扩展道路网络时,亦会充分利用科技,以崭新的感应侦测、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应付与日俱增的运输及交通需求。
 
  特区政府在二○一九年七月和二○二○年十二月分别公布《香港智慧出行路线图》和《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落实「智慧出行」。在「智慧出行」下,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将所有路旁停车收费表更换为新一代可以接受遥距电子缴付的收费表;设立10亿元「智慧交通基金」,资助本地机构或企业进行研究和应用;推动自动泊车系统;进行交通数据分析系统;以及鼓励公共交通营运商开放实时到站数据等。
 
  同时,政府正在推行其他措施,包括隧道不停车缴费系统、自动驾驶车辆测试及车联网应用。以上措施旨在采用创新科技支援有效的交通管理,利便市民出行和善用公共交通工具,从而纾缓路面交通挤塞和减少整体碳排放,对保护环境和推动可持续发展亦有所裨益。
 
  整个「智慧出行」策略,我认为包括三个比较关键的互动元素,第一是「智能运输基础建设」;第二是「数据共享和分析」;第三是「应用和服务」,三个关键互动元素环环紧扣。当中包括政府部门、各服务提供者及其他持份者相互充分合作,才能将「智慧出行」由理念转为现实,服务市民出行需要。
 
  我们一再强调,政府作为「智慧出行」的促成者和推广者,一直支持自动驾驶及相关技术在香港的发展。相信大家亦知道,自动驾驶车辆科技近年急速发展,已在世界各地进行路面测试。这种崭新的交通模式具有排除人为失误、提升道路安全,以及更有效使用有限的道路空间等显著优势。同时,大家亦要理解,香港的特点是人多路窄,而街道两旁相对于其他地方有很多其他活动,包括一些商业活动,可能影响到行车安全,因此我们必须以「安全为本」的模式推展自动驾驶。就此,运输署已于二○一七年起容许自动驾驶车辆在香港进行路面测试。现在,自动驾驶的实地测试正在香港多个地方进行。同时,我们亦正开展法例修订工作,制订一个具弹性的规管框架配合不断演变的自动驾驶车辆技术。我们今年稍后会在立法会进行修改法例的工作,让自动驾驶的应用可以在香港「落地」。
 
  在促进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的同时,车联网技术及有关基础建设,例如收集及发放数据的装置,亦需要同步发展,务求通过在车联网系统中的实时资讯共用,即时提醒及警示道路使用者及自动驾驶车辆系统,从而提升道路安全,并提高运输效率及交通管理。
 
  结合车联网技术和自动驾驶车辆技术将会是未来大趋势,不同的应用和服务将会应运而生,为市民带来崭新、更便利和安全的出行体验。
 
  另外,运输署亦积极为相关科研项目提供协助,例如协助提供交通灯信号、实施行車改道等安排,并透过「智慧交通基金」资助有关项目。我们期望在容许自动驾驶车辆,配合车联网技术成为崭新交通模式的同时,确保公众安全,为在香港广泛应用自动驾驶车辆铺路。
 
  往前看,我们会积极地推展「智慧出行」。运输署在去年底已展开《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制订直至二○五○年的前瞻性运输策略蓝图,以提供安全可靠、环保高效的交通运输系统。研究的其中一个大方向,是利用智能运输科技和大数据分析,善用香港有限的路面空间。我们亦会探讨在香港推展智慧公路的可行性,利用车联网技术,便利自动驾驶,以及车辆与道路设施之间的互动及资讯传输,为未来落实更灵活及智能化的交通管理作准备。《策略性研究》会全面补充和整合与「智慧出行」措施相关的研究结果和建议,纳入运输策略蓝图之中。
 
  今日,无论是现场或是线上的专家济济一堂,为未来建立新一代的交通系统谋策,让我十分欣喜。我的开场发言到此为止,非常期待聆听各位专家和主讲嘉宾的分享,以及稍后与各位交流意见。多谢各位。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主办的网上研讨会「智慧城市大讲堂系列——未来交通」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