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房屋委员会通过延长合资格非住宅租户的租金宽减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商业楼宇小组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九月二十九日)通过再度延长房委会向辖下合资格非住宅租户/暂准证持有人和商用车辆月租户提供的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宽减,为期三个月,由二○二二年十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以配合政府延长租金宽减的措施。
 
  委员会亦通过,在上述延长租金宽减期内,房委会辖下非住宅处所的合资格租户/暂准证持有人,如须遵照政府的防疫规定或指示而关闭处所,可继续就该段必须暂停营运的期间申请全额租金宽免。
 
  房委会发言人说:「房委会是次延长合资格非住宅租户的租金宽减,与政府于二○二二年九月十六日公布的措施一致,旨在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
 
  为保障房委会的资源得以有效运用,与现行适用于超级市场/超级广场的安排一致,便利店、个人用品店和新鲜╱冰鲜╱冷藏食品行业的租户亦须提出申请并提供销售额下跌的证明文件,方可获得本轮的延长租金宽减。具体而言,上述行业的租户在延长租金宽减期内的总销售额若较上一年同期有所下跌,房委会将按总销售额下跌的百分比提供相同比率的租金宽减,上限为75%。
 
  发言人说:「为支援小商户,上述要求不适用于以个人名义承租的铺位;及所有档位(无论是由公司或个人名义承租)。换言之,这类租户与房委会辖下其他合资格的非住宅租户/暂准证持有人一样,会继续享有百分之七十五的租金宽减。」
 
  除上述三个行业的安排外,委员会于二○二二年三月通过的安排及涵盖范围将继续适用于是次延长租金宽减。
 
  是次延长租金宽减措施估计可惠及房委会辖下约8 500个非住宅租户/暂准证持有人,包括约2 600个零售租户/暂准证持有人、约1 380个工厂大厦单位租户/暂准证持有人、约80个广告牌的租户/暂准证持有人、约40份巴士车长休息室租约的租户/暂准证持有人和约4 400个停车场使用者。
 
  发言人补充,房委会会继续以灵活的方式,处理于租金宽减期完结前届满的租约,作为过渡安排。
 
  他说:「租户在续订租约时就新租约的新租金达成协议前,会获发暂准证,于租约期满后以现有的租金水平继续在有关单位经营。」
 
  为配合政府有关支援企业和减轻市民财政负担的措施,委员会早前已通过多轮措施,向房委会辖下合资格的零售、工厂大厦单位和非住宅租户提供租金宽减。
 
  今次延长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宽减三个月的措施估计会令房委会少收约3.52亿元租金。
 
  房委会由二○一九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39个月期间,因向辖下合资格非住宅租户/暂准证持有人提供租金宽减而少收的租金,总额估计约为40亿元。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