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考试及评核局45周年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香港考试及评核局45周年启动礼的致辞:
 
尊敬的徐凯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容永祺主席(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主席)、邱少雄副主席(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副主席)、魏向东秘书长(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秘书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45周年活动的启动礼。
 
  一如政府今年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这个大日子,很多机构每逢重大周年志庆,除了主题外,亦会创作别出心裁的标志,而考评局也不例外。为了庆祝成立45周年,考评局以「专业.公平.可靠」为主题,彰显多年来的服务承诺,亦精心设计了一个以帆船为主体的45周年标志。我在出席这启动礼前,特意了解这个标志的各个特点;藉着今日的机会,我想透过这些特点,与大家一同分享一下考评局多年来在考评领域上所发挥的一些重要角色。
 
  先从构图讲起,考评局这个45周年标志是一艘乘风破浪的帆船,寓意不断向前迈进,跨越挑战,乘载无数考生完成考试,为他们提供可靠的资历认证,追寻理想。讲到考评局举办的考试,相信大家都会即时联想到全港公开试——不论是以前的香港中学会考(会考)和香港高级程度会考(高考),还是由二○一二年开始推行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即大家耳熟能详的文凭试。相信很多在座各位,或自己的子女、身边的朋友和同事等,正正就是这些公开试的无数考生之一,凭着所考到的资历认证,继续升学或投身职场。
 
  即使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政府、考评局和教育界上下一心,在港、九、新界多个试场连同评核中心,包括大家现在身处的荃湾评核中心,由考试到评卷环节都做好一系列防疫措施,令文凭试在过去几年得以安全并顺利进行。我们更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精神,致力照顾受疫情影响的考生,包括今年继续在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开设特别考场,并将应考对象由正在接受检疫的考生扩展至确诊考生;以及安排受到「围封强检」影响的考生优先检测,以尽早取得结果,如期应考。
 
  考评局45周年标志的第二个特点,是左边的紫色扬帆,特别设计成一本打开的书,象征丰富的知识;而书本有如一个箭咀,代表知识为我们引领方向,以面对人生不同的重要里程。古语有云:「学海无涯。」学问就如大海一样浩瀚,而考评局在这片浩瀚的学海中,多年来为广大考生担当「灯塔引航」的角色。除了举办以往的会考和高考,以至今时今日的文凭试外,考评局亦与不同机构合办数以百计的国际及专业考试,当中包括政府部门、考试机构、院校、大学和专业团体等,引领市民大众考取各式各样的资历认证,以发展事业及终身学习,并推动香港知识型经济的持续发展。
  
  此外,考评局与时并进,致力善用科技,包括电脑化测试、试场通讯及支援系统,以及网上评卷等,以提高考试运作效率;考评局亦建立网上评核和回馈平台,以帮助学校提升评核和教学质素。我刚才参观过这些设备,非常先进,教人大开眼界,希望大家稍后有机会亦去参观一下。
 
  时至今日,参与考评局考试及评核的考生——正如主席(考评局主席容永祺)刚才所说——已超过1 800万名。数目之多,反映出考评局的考评服务广受本地以至世界各地的认可。就以文凭试为例,直接以文凭试成绩取录学生的内地大专院校,已由首届考试时约60间,增加至最近约130间;而认可文凭试作为本科课程入学要求的海外院校,亦由首届考试时约100间,增加至目前约300间。考评局的努力也正好彰显出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值得我们充分肯定。
 
  考评局45周年标志的第三个特点,是丰富的色彩,寓意不同的考试及评核资历,为考生带来多元出路,更代表考评局继往开来,为社会提供优质的考评服务。我深信考评局会继续与政府、教育界和其他不同伙伴同心协力,贯彻「专业.公平.可靠」的精神,提供更多元的世界级考评服务,引领更多考生在浩瀚的学海中扬帆远航、乘风破浪。
 
  在此,我亦祝愿大家事事顺利、身体健康。多谢各位!
 
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香港考试及评核局45周年启动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45周年启动礼。图示(左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教授、考评局主席容永祺、陈国基、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以及其他嘉宾主持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考试及评核局45周年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