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我们首先想问「0+3」之后,旅游业似乎复苏,很多市民准备外游,但之前大部分人手可能去了方舱或疫苗接种中心,会不会担心旅游业界人手不足,恢复时做不到很大升势?以及预期年底旅游业复苏情况如何?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我想现时在「0+3」新安排下,大家也见到无论是返港人数、来港人数,或整体市面,大家感觉是良好的。这也是大家开始看到在精准防疫措施下,逐步开放一些社会经济活动,或者居民或人的流动方面工作见到有成果。当然,在复苏过程中一定会遇到一些挑战,例如你刚才提到有关不同行业的人手问题是否即时配合到。但我相信,目前复苏是循序渐进的,相信经济和旅游业会因为防疫抗疫措施逐步放松,人手会慢慢回来,所以这方面我不是太担心。至于到年底时的情况,当然我们希望可以再进一步,当疫情许可,当社会每一个人都尽一分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可以再进一步多一些放松,希望对整个旅游业带来更多希望,更多机会。
 
记者:海洋公园山下园区流标,想问问政府会否重新参与、重新规划山下园区?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现时海洋公园根据之前共同订立的计划逐步进行。山下计划招标,上次未能成功招标,但我知道海洋公园管理层现在正跟从原先计划进一步推展其他工作,包括再检视山下园区里面的工作,有需要时会在适当时候再进行招标工作。
 
记者:有意见认为「0+3」只会令香港市民出外旅游,未能吸引外地旅客来港,你有何看法?另外,有报道指体育专员杨德强不会续约,局方之前说会公开招聘,有关进度如何?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有关「0+3」对旅游业的影响,由于有关政策在星期一才正式推行,我们还在观察其对整个旅游业的影响。当然表面来看,政策方便了市民出外旅行;至于对外地游客来香港,我们还在观察。的而且确,从外地回港的人数在上升。这与「0+0」或完全没有防疫要求时的情况,当然是有分别的,但仍要以防疫抗疫为首要目标,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才更有条件开放香港社会,无论是经济还是外地游客来港的工作。在这段时间,我们和旅游发展局已在讨论如何开始推广旅客来港的工作,这方面需逐步开始因应形势推展。我们仍然有信心,香港作为多元的国际城市,本身有一定吸引力。当再进一步放宽防疫抗疫措施时,外地游客会被吸引来香港旅游。
 
  至于一些内部人事问题,我们会适时公布,特别在体育专员招聘上,当我们完成内部程序,便会公布和推展相关工作。
 
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