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开幕式致辞(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开幕式的视像致辞:
   
尊敬的何厚铧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大会主席)、潘基文理事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周小川副理事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贺一诚行政长官(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黄柳权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保东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通过视频方式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本届大会以「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推进全球科技创新治理与合作,赋能亚洲和世界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香港科技园公司今天早上成功举办了「基因工程与生物医药」分论坛,安排知名学者专家就精准科学应用、创新生物医药产业等分享真知灼见,为国家以至全球发展出谋献策。
   
  今年七月,香港庆祝回归祖国25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香港创新科技产业迅速兴起。主席亲自考察香港科学园,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对香港有很高的期望。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锐意发展创科,为经济注入新动力,提升香港竞争力。香港的研发实力和基础雄厚,我们拥有五所名列全球70大的大学、两所全球前40名的顶尖医学院、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22所中国科学院联合实验室。香港汇聚了不同领域的世界级权威专家和优秀创科人才,生物科技融资规模更领先全球。
   
  在中央的坚实支持下,我们会继续把握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们会汇聚全球创新资源,与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强强联手,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同时,特区政府会继续完善香港创科生态圈,协调上、中、下游相互发展,推动香港优秀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商品化,发展高增值的先进制造业,并推动香港「再工业化」,确保经济结构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我们致力丰富创科人才库,驱动创科发展和实践科技产业化;同时建设香港成为智慧城市,以增强香港的创科发展动能,让市民受惠于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世界正处于以创新科技为引擎的年代,而全球发展的最大机遇和增长动力就在中国。香港会发挥好「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在国家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创科机遇下,把香港发展成为全球瞩目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最后,我祝愿本届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大会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
 
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开幕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