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国庆暨香港特区回归25周年酒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国庆暨香港特区回归25周年酒会致辞:

尊敬的行政长官、尹宗华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惟宏议员(立法会议员)、各位金融服务界代表、各位嘉宾、线上和现场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和金融服务界的各位朋友聚首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以及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
 
  过去25年,「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在国家的坚实的支持,以及业界和政府的共同努力、齐心拼搏下,香港的金融业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佳绩。金融业贡献本地生产总值从一九九七年约百分之11增加至二○二○年超过百分之23、港股总市值到二○二二年增长了超过10倍。
 
  当中,香港拥有优秀的金融人才,是这个发展的最重要支撑。在座各位都是金融业界的精英翘楚,是业界的重要建设力量,为我们取得的成就,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非常感谢大家。
 
  最近,有一些人担心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受到挑战,没错,今年以来外围漫天风雨,港股亦受拖累。不过,只要回望过去几十年港股的发展轨迹,不难得出结论:发展从来有周期,市场必定有起伏。大家过去几十年,见证过不少大时代。成功的人,都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们都有一个共通点:胆大心细、遇事不慌。有远见和洞察力,就能看出隐藏的黄金机遇;有勇有谋,就能做好前置部署。
 
  市况即使有上落,我可以好肯定的说:我对国家发展有坚定和满满的信心,香港的未来也必定更好,港股将来也必定有更大的发展。只要紧贴国家的需要和发展,发挥好我们的自身优势,不断提升竞争力,做好联通国际的中介人和优质平台这个谁也取代不了的角色,今日的波动与阻碍,只会令我们的明日更成功,迎来更灿烂的未来。
 
  我相信,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下,我们很快就能全面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我们的金融、商业、贸易等活动一定会快速重新兴旺起来。
 
  此时此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阶段。让我们一同祝愿:国家继续繁荣昌盛、国富民强;香港继续稳定繁荣、发展更亮丽;香港的金融业继续大展拳脚,攀上更高的台阶。谢谢大家。
 
2022年9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