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2022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暨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年度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出席2022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暨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年度论坛的致辞:
 
尊敬的马骏会长(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及会长)、谭亚波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王信局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于海平局长(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局长(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守信主席(澳门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很高兴再次出席由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和香港绿色金融协会联合举办的年度论坛,跟各位分享香港在推动绿色金融方面的情况。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向绿色转型,订下了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香港特区政府也在去年十月公布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提出在二○三五年前碳排放量减半、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连通国内外绿色和可持续的资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内地其他省市的绿色转型。事实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等都表明支持香港打造成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
 
  借此机会,我想就香港在这方面的工作和可以扮演的角色分享三点。
 
  第一是绿色筹融资。过去几年,我们致力推动内地和全球的企业及机构利用香港的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作绿色和可持续筹融资以及认证。去年在港安排及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国际债券总额达300多亿美元,占亚洲市场三分之一,安排发行量居亚洲首位。
 
  在香港本地方面,特区政府至今发行了总值接近100亿美元等值的绿色债券(绿债)。最近,有一些亮点和突破。我们在去年二月和十一月发行的政府绿债,分别包括30年期的美元绿债,以及20年期的欧元绿债,两者均是当时亚洲区以该货币发行年期最长的政府类别绿债。今年五月,我们首次发行总值200亿港元的绿色零售债券,规模也是全球第一,让市民可以贡献和分享香港可持续发展的成果。上述的这些发展,为绿债市场开创了新基准。
 
  我们十分欢迎粤港澳大湾区兄弟城市以及内地其他省市政府利用香港作为绿色筹资平台。去年十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就在香港发行了39亿元离岸人民币绿债。这是首次有内地地方政府在香港发行绿债,标志着香港在引领国际资金助力内地绿色转型的角色越趋重要。
 
  第二,积极参与绿色金融的标准制定。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去年十一月发表了共通绿色分类目录(Common Ground Taxonomy),协助界定对减缓气候变化有重大贡献的活动,减低「漂绿」风险。在香港,我们正探讨以共通绿色分类目录为基础,建立供香港市场采用的绿色分类框架,并对接内地和欧盟之间的绿色分类法,使香港的标准与国际最佳做法接轨。
 
  此外,香港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作为国际证监会组织(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可持续发展专责小组的副主席,也就可持续和气候披露的全球标准,积极参与和引领国际层面的讨论。
 
  第三,人才培训。我们在去年七月成立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负责统筹政府部门、金融监管机构、业界持份者和学术机构在培训人才方面的工作。中心已推出多个数据和资源信息平台,并快将落实「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资助金融及相关界别的人士参与有关培训和获取专业资格,丰富香港绿色金融的人才库。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正积极探讨长远发展碳市场的机遇。香港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于今年三月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探讨碳金融领域的合作机遇,包括研究在大湾区推出自愿减碳计划。今年七月,香港交易所成立了香港国际碳市场委员会,成员包括香港、内地和国际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力求进一步探索把香港发展成为国际优质自愿碳市场的前景。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香港近年在绿色金融方面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绩。展望未来,我们充满期待。香港会继续把握好大湾区以及内地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庞大机遇,发挥好联通内外、引路领航的策略性角色,服务国家所需,为祖国的绿水青山,为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代的优质生活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重要的贡献。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2年9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暨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年度论坛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出席2022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暨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年度论坛。图示陈茂波(左六)、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及会长马骏博士(左七)和其他嘉宾在活动上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2022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暨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年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