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年度论坛暨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2022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九月二十日)在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年度论坛暨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2022的致辞全文:
 
宋先生(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刘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办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感谢新城财经台及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的邀请,让我今年再次有机会参与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年度论坛暨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今年能再度亲身与大家聚首一堂,我感到特别高兴。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凭着「一国两制」、位处国家南大门的地理位置,以及与国际市场高度接轨的监管制度等优势,发展成今日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今年我们更迎来了香港回归祖国的第二十五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七月一日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表示香港正「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未来五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习主席亦向香港提出了「四点希望」,当中包括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亦肯定和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可见香港的金融业发展一直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
 
  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一直处于领导地位,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截至今年七月,人民币存款余额为9,199亿元人民币,处理全球约百分之七十五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
 
  为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持续发展,于今年七月,中国人民银行与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优化货币互换协议为常备协议,协议的规模扩大至8,000亿元人民币(约9,400亿元港币),使香港有别于其他地区,无需续签有关协议,货币互换规模亦属最大。未来金管局将进一步优化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令我们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得以持续发展。
 
  我们一系列的互联互通项目,包括「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等,在过去几年蓬勃发展,同时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已于今年七月正式纳入「沪深港通」,进一步深化两地资本市场的互动和融合,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选择。ETF通开通首两个月,北向交易的平均每日交易额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南向平均每日交易额达约2亿9,000万港元。
 
  两地监管机构亦于今年第一次在金融衍生工具领域引入互联互通安排,宣布开展两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互换通),让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交易品种更为全面。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后,互换通的「北向通」将会正式启动,而「南向通」亦将在未来适时开展。
 
  有赖国家的大力支持,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月初宣布进一步扩展互联互通安排,包括将推动符合条件在香港主要上市的海外企业证券纳入港股通合资格证券范围、研究允许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以及支持在香港推出国债期货。特区政府将全力推进有关工作,同时我们与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已与有关内地机构开展商讨,并继续紧密协作,为有关措施的全速落实而努力。我们将在十月向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交代有关宽免市场庄家,就双币股票进行庄家活动及相联套戥交易涉及的股票买卖印花税的立法建议,以鼓励在香港发行及交易双币股票,并优化有关交易机制。有关建议将提高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流通量,有利于推动人民币证券发行和交易,提升投资者参与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的意欲。
 
  在中央支持、国际认可的大好前景下,我们绝对有能力继续发挥好我们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角色,贡献国家、连通国际,并且不断将市场规模及容量做大做深。而为此政府有一系列的工作正在进行。
 
  在今个月初,我们和前海管理局联合发布了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的18条新措施。18条措施的涵盖范围广泛,将为香港私募基金业界提供便利及优惠政策,推动发展深港风投创投联动机制。新措施亦同时展现香港特区和深圳市两地政府支持私募及创投基金发展的决心,印证了港深两地通过金融合作,能够积极推动和支持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我们期望随着18条措施的生效,前海与香港将更好地发挥两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引擎」功能,同时也进一步增强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优势。
 
  香港去年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35.5万亿港元,大约是我们GDP的12倍,其中六成半的资金来自非香港投资者,是名副其实的全球「聚财」之地。以资产管理规模计算,香港目前已经是亚洲区内第二大私募基金市场(管理超过1,900亿美元),仅次于内地。除了刚才提到的18条措施,我们过去为进一步推动香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中心,亦已经透过「三步曲」策略强化香港私募基金产业的整体配套,包括引入有限合伙基金(LPF)制度、为在本港营运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提供税务宽减,以及设立吸引外地基金迁册来港的机制等。现时我们正制订立法建议,为单一家族办公室管理的合资格家族投资控权工具提供税务宽免,以推动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
 
  在强化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方面,为了进一步提升保险业竞争力,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期望为保险业注入更多增长动力。例如自去年上半年起我们宽减了海事和专项保险业务的利得税率、扩阔了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可承保风险范围,同时我们亦优化对保险集团的监管、为保险相连证券设立专属的规管制度和推出资助先导计划,至今已促成两宗巨灾债券于香港发行,分别为内地和日本风灾所造成的损失提供保障。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我们金融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和内地当局探讨进一步活化离岸人民币生态圈的更多可能性,并不断优化和扩阔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的基础设施,把握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宣讲国家资本市场的好故事,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生意兴隆,谢谢各位!
 
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