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第100届银章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九月十九日)在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第100届银章颁奖典礼的致辞:

郭永亮主席(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理事会主席)、彭颖生副主席(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理事会副主席)、黄定康校长(棉纺会中学校长)、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青年奖励计划(AYP)的银章颁奖典礼。首先,我衷心祝贺在座多位第100届银章得奖者,以及获颁服务感谢状的义工朋友!

  一直以来,AYP是政府推动青年发展的伙伴,致力提供各式各样的训练和活动,培养青年建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以达致全人发展,成为对社会有承担,以及具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一代。

  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AYP力求灵活创新,让青年仍能参与多元化的活动,包括联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和青年发展委员会携手合作,自去年年中起推行「青年户外历奇训练活动试行计划」,举办特色日营和宿营活动,预计约有2 600名青年可以受惠。汲取试行计划的经验,我们亦预计在今年年底推出全新的历奇训练活动主题资助计划,让更多非政府机构参与,为青年提供有系统和具质素的历奇训练活动,我期待继续得到AYP的大力支持和响应。

  「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相信在座各位对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这几句,都耳熟能详。本届政府以此为一大施政目标,通过新成立的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全方位培育香港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和专业技能、积极终身学习,并具有正向思维的新一代。

  相信大家都知道,民政及青年事务局现正全速制订首份《青年发展蓝图》(《蓝图》),作为本届政府的重要指导文件,勾划出香港整体青年发展工作的愿景、指导原则和主要工作方向,并按照实证和目标为本的原则,列出相应的未来工作目标、具体行动、措施和成效指标。

  《蓝图》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汇聚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培养广大青年成为「一国两制」事业的接班人。我们既要加强青年的国家观念、民族自豪感和法治意识,亦须协助他们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令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得以传承发挥。同时,我们会加强协助青年应对「四业」,即学业、就业、创业和置业四方面的挑战,并推动他们自强不息、奋发向上。

  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完成制订及公布首个版本的《蓝图》。当然,我们其后会持续检讨《蓝图》内容,确保相关政策措施与时俱进,回应青年所需。我们会充分利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听取青年及其他持份者对《蓝图》的想法,务求集思广益。在座各位同学和朋友如对《蓝图》有任何意见,亦欢迎向我们提出。

  最后,我衷心感谢AYP和在场的义工朋友,你们是推动香港青年健康成长、发挥所长的重要力量。我亦再次恭贺在座各位得奖者,希望你们继往开来,把AYP所得的经验学以致用,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社会栋梁,建设香港,贡献世界。多谢大家!
 
2022年9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九月十九日)在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第100届银章颁奖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前排中)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第100届银章颁奖典礼,并与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理事会主席郭永亮(前排左二)、副主席彭颖生(前排右二)和义务司库马清扬博士(前排左一),以及棉纺会中学校长黄定康(前排右一)和部分得奖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