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教育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国庆联欢宴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九月十六日)在香港教育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国庆联欢宴会的致辞:

司徒瑞萍主席(筹委会执行主席)、各位筹委会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教育界同仁:

  我很高兴出席今晚的联欢宴会,与教育界朋友一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

  新中国在一九四九年成立后,虽然经历不少风浪,但自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以来,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今日的国家,不但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更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以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掌握多项战略性高科技技术,跻身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行列。国家在不同领域取得辉煌的成就,我们作为中国人,实在感到无比自豪。

  香港作为国家一份子,有责任为国家实现富强而努力;而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朝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是每个香港人应有的义务。凭着国家作为我们最坚强的后盾,香港自回归祖国以来成功实践「一国两制」,现时正处于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香港的青年是社会的未来、希望和栋梁,更是「一国两制」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对于青年的循循善诱至关重要。

  教育以「立德树人」为目标,肩负培育人才以贡献社会、贡献国家的使命。香港教育界同仁任重道远,担当教导和启蒙的角色,令学生自小培养国民身分认同,自觉尊重并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从而正确了解并维持香港自身的独特地位和优势,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特区政府会继续与教育界携手并肩,支援学校加强国民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让学生准确掌握并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并引导他们明白祖国与香港一直风雨同舟、血脉相连,包括加深认识国家改革发展的成就和国家盛事、积极参与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和中华民族传统节庆等,以增强青年人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

  在课程、教材和培训方面,特区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支持教师全方位协助青年人从认知、认同到实际行动,建立国家观念、国民身分认同,引领他们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

  特区政府亦会继续推行便利青年人到内地就学和交流的措施,让他们亲身体会国家在历史、文化、经济、教育、科学和科技等方面的发展,同时了解「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要战略所带来的庞大机遇。「一国两制」为香港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亦为保持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地位和优势提供制度保障,青年人应该好好把握,开拓视野和出路。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政府会致力与教育界以至社会各界衷诚合作,培育学生成为德才兼备,有承担、有视野、服务社会、贡献国家的新一代,以贯彻习主席对我们新一代青年的殷切期望。

  最后,我衷心感谢教育界同仁的辛勤付出,亦感谢筹委会悉心筹办今晚的活动。祝愿国家继续繁荣昌盛,香港继续繁荣安定,大家身体健康。多谢各位!
 
2022年9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九月十六日)在香港教育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国庆联欢宴会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香港教育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国庆联欢宴会。图示陈国基(中)、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右五)、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左五)、教育局副局长施俊辉(右三)、活动筹委会执行主席司徒瑞萍(左六),以及其他嘉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