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学龄人口及教师专业操守指引(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向老师致敬2022──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对于中学校长会建议冻结各班级的数目和停开新的中学,教育局会不会考虑?教师专业操守指引的具体推出时间为何?

教育局局长:我首先要藉此机会感谢很多香港老师默默耕耘,为教学付出。今日在这表扬大会上,我看到很多年轻、很有阳光活力的老师,我在此衷心感谢他们,我亦看到香港教育界充满希望和生气勃勃。

  刚才问到关于今日点算实际在学人数,这是每年都会进行(的工作)。我们需要时间整理数据,整理完毕便会跟业界按实际情况调整策略。至于刚才提到教师的专业守则,我们现正整理,预期今年内公布。

记者:中学校长会建议冻结各班级的数目...

教育局局长:就学龄人口下降,我曾多次说这是结构性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的策略,令这件事「软着陆」。我们会探讨和研究任何方法,亦听到不同的意见。我们最终会因应实际情况和相关措施是否真正能帮助提升教学质素而作决定。

记者:「软着陆」的意思是否不会一下子大幅度减班或「杀校」?

教育局局长:「软着陆」的意思,正如刚才所说,(学龄人口下降)是结构性的问题,即是我们看到有一个「斜坡」。我们会一直留意数字和因应实际情况,现时我们已进行一些稳定(工作)。如要「软着陆」的话,我们会朝着循序渐进、合情合理的方向进行。
 
2022年9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