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向老师致敬2022──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向老师致敬2022──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的致辞:
 
连镇邦主席(敬师运动委员会主席)、雷添良主席(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梁湘明教授(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很高兴参与第二十七届敬师日庆典。首先我要恭贺各位获表扬的教师,向你们致敬,感谢你们作育英才,为学生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敬师运动委员会自一九九五年成立,一直致力提升教师的专业形象,弘扬尊师重道的精神,每年藉着举办大型的活动庆祝敬师日,表扬和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的贡献与努力。
 
  今年获表扬的教师人数共约一千五百人,是历届的第二高,充分显示香港社会对教师的尊敬、重视和感谢。敬师运动委员会积极推动「敬师爱生」的精神,我对你们的工作充分肯定。
 
  年轻人是香港的未来,而教育年轻人是教师的使命。优秀的教师是优质教育的关键,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教师除了传授知识,更应培育年轻人成为奉公守法,尊重法治,胸怀家国,放眼世界的新一代。
 
  特区政府会全面加强教师对《宪法》、《基本法》、「一国两制」、国家安全、法治精神的正确理解。为确保教师全面深入了解《基本法》,从而帮助学生认识有关事实的发展历程,由今个学年开始,所有公营学校新聘任的教师必须通过《基本法》测试,方可获考虑聘用。教育局亦正制定教师专业操守指引,具体说明教师须具备的专业操守,以及应有的个人行为规范,提醒教师时刻注意谨言慎行,守法守规,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
 
  这些措施的目标是清晰的,就是要提升教师的专业性,并且装备他们向下一代灌输正确的价值观,为我们的学生建立国民身分认同、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
 
  政府会继续投资教育,加强教师培训,凝聚各方力量,以行动回应习近平主席在七月一日的重要讲话里对我们的期望,让「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我们会为青年成长创造更多机会,让他们发挥所长,把握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角色和「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为国家和香港的福祉而努力。
 
  最后,我再次祝贺各位获得表扬的教师。在新学年伊始,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22年9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五日)在「向老师致敬2022──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向老师致敬2022──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图示(左起)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主席梁湘明教授、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李家超、敬师运动委员会主席连镇邦、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和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雷添良主持开幕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向老师致敬2022──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