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二○二二年上半年的吸毒和毒品情况
******************
  禁毒常务委员会(禁常会)在今日(九月十五日)的会议上备悉了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二○二二年上半年的统计数字以及相关的毒品统计数字。禁常会留意到二○二二年上半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二一年同期下降,惟相关数字相当可能受二○二二年上半年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大幅影响。在当时疫情高峰下,整个社会的正常运作受严重影响,呈报机构(包括戒毒治疗机构和执法机构)接触到的吸毒者数字可能因而减少。

  档案室的数字显示,二○二二年上半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二一年同期下降24%(由3 589人下降至2 742人),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被呈报吸毒人数下降25%(由551人下降至411人)。吸食毒品种类方面,海洛英、可卡因和大麻为二○二二年上半年首三类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而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最常吸食的毒品则是大麻、可卡因和氯胺酮(俗称「K仔」)。此等数字或受疫情及各种相关措施影响。
  
  根据执法部门的统计数字,在二○二二年上半年因干犯毒品罪行被捕的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当中,涉及严重毒品罪行的占64%,较二十一岁或以上人士的比例高15个百分点。同期因干犯贩毒罪行而被检控的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当中,被定罪的比例更接近八成。

  禁常会主席李国栋医生表示:「禁常会留意到执法部门对打击毒品问题不遗余力,从源头阻截毒品危害市民健康。二○二一年警方和海关共检获超过14 000公斤毒品,数量较二○二○年上升1.5倍;合共破获的毒品案件则有4 438宗,较二○二○年上升15%。执法部门同时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协助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正确认识毒品问题的严重性。」他亦指出香港的吸毒和毒品情况虽然整体受控,但要时刻保持警惕。

  今年五月一名犯案时年仅16岁的青年,因贩运氯胺酮而被判入狱超过九年。李国栋医生提醒年轻人,切勿抱有侥幸心态,误信青少年或学生贩毒无需负上刑责。干犯毒品罪行会断送自己的一生前途。保安局禁毒处(禁毒处)呼吁市民不要因贪图金钱而贩毒,无知不能脱免罪责。大家切勿轻易相信声称能「赚快钱」的途径,对报酬异常优厚的工作应有所警惕。协助交收任何物件前应彻底了解该物件内容。

  为加强禁毒宣传,大型节目《SHOW出脱毒新作风》将于九月十八日(星期日)晚上九时三十分于无线电视翡翠台播映。禁毒处将于节目中推出全新禁毒宣传和禁毒大使,宣扬携手远离毒品的信息。
  
  禁毒处的网页(www.nd.gov.hk)载有关于毒品的丰富资料,包括大麻和可卡因等的常见问题。市民亦可利用即时通讯程式WhatsApp和微信发信息至98 186 186或致电二十四小时热线186 186向社工寻求资讯或协助。

  档案室二○二二年上半年的统计数字已载于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tc/index.html)。 
 
2022年9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