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Road to EcoCity-中国香港环保科技论坛2022暨环保科技创业大赛启动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九月十五日)在Road to EcoCity–中国香港环保科技论坛2022暨环保科技创业大赛启动仪式的致辞:
 
曾钰成主席(论坛大会主席)、徐凯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朱亚丽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新闻及公共关系部副主任)、詹洪良主席(Road to EcoCity 筹委会联席主席)、伍焕杰主席 (Road to EcoCity 筹委会联席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出席Road to EcoCity–中国香港环保科技论坛2022暨环保科技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聚焦双碳目标 践行绿色发展」是今日论坛的主题,我认为这亦是全球各地的大势所趋,国家当然也不例外。为了应对气候危机,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在二○二○年九月宣布,我国会力争在二○三○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并在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国家去年公布《十四五规划纲要》,亦勾划出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目的和要求。
 
  在迈向碳中和的过程中,香港与邻近的大湾区城市可以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打造贯通上、中、下游的创科产业链,为国家迈向碳中和作出贡献。香港亦致力争取在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在二○三五年前将自身的碳排放量从二○○五年的水平减半。政府更在去年十月发表《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订下「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这些减碳策略,带领香港迈向碳中和。
 
  环保科技发展对实现碳中和起关键性作用。多年来,政府不断投放资源,拓展环保科技研发和应用,推动香港低碳转型。由政府注资4亿元成立的「低碳绿色科研基金」,重点支持推动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等范畴的科研项目,例如近期由香港科技大学研究团队负责的氢燃料电池研发项目,这是个很好的项目,旨在提高氢燃料电池性能、延长电池寿命,以及降低生产成本,研究成果将可促进本港绿色能源普及化,协助达致车辆零排放的目标。
 
  此外,政府亦致力通过「创新及科技基金」支持「绿色发展」项目,以推动提升科技水平和应用,培养本地创科文化。基金至今已批出100项与绿色科技有关的研发项目,例如香港理工大学团队研究利用固体废物焚化所产生的炉渣和废弃水泥混凝土浆,生产一种名叫「冷结型轻质骨材」的新建筑材料,并使用二氧化碳固化技术提高有关材料的性能,研究成果将可促进本港达致节能绿建和全民减废的减碳目标。
 
  香港要迈向碳中和,无疑会面对不少挑战,但同时会迎来很多新机遇。政府将在未来15至20年投放约2,400亿元,推行各项减缓以及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推动低碳转型,能促进循环经济和新行业发展,亦可创造投资和就业机会,包括绿色能源供应、新能源运输工具、减废回收、转废为能、绿色金融、绿色规划、科技创新等,为香港下一代带来各式各样的发展机遇。我们预计政府和私营企业在未来几年投放的资源,可以创造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
 
  香港要迈向碳中和,需要全民实践低碳绿色生活,而青年人的参与尤其重要。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我们会推动青年提升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并按着自身兴趣和专长,在不同减碳范畴中充实自己,而我相信今日启动的环保科技创业大赛,将可让一众青年人一展所长。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活动圆满成功,大家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22年9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九月十五日)在Road to EcoCity–中国香港环保科技论坛2022暨环保科技创业大赛启动仪式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Road to EcoCity–中国香港环保科技论坛2022暨环保科技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图示陈国基(中)、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黄淑娴(右五)、论坛大会主席曾钰成(左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教授(右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新闻及公共关系部副主任朱亚丽(左四)、Road to EcoCity筹委会联席主席詹洪良(右一)和伍焕杰(左一),以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Road to EcoCity–中国香港环保科技论坛2022暨环保科技创业大赛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