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工作意外、职安健条例草案及支援有需要家庭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九月十三日)下午在出席狄志远立法会议员办事处举办与基层团体就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会面后,就秀茂坪致命工作意外、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2022年职业安全及职业健康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及支援有需要家庭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各位早晨。今日上午主要是聆听并与社福界基层组织有很真诚的交流,谈谈对于生活上不少困难,让我可亲身了解包括长者、残疾人士、智障人士,亦有双非儿童的家长,聆听单亲妈妈的心声。对我而言,对将来制定政策和推行支援服务方面能更贴地,知道更多。

记者:想问安达臣道工业意外的调查进度如何?有没有涉及人为错误?有谁需要负责?另外,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的调查进度如何?是否有最终报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关于秀茂坪安达臣道致命工作意外,大家理解一方面劳工处已按法例的权力,全速积极进行调查;另一方面,大家也理解警方已介入调查,所以两方面一同在做工作。我们会积极尽全力,一方面调查清楚事故原因,正如上星期三(九月七日)我亲自到现场所说,初步怀疑整个塔式起重机(天秤)基座折断,这是我们重要的调查方向。除此之外,劳工处会做有关工业意外方面的调查工作,警方也会做其工作。

记者:想问商界议员对调高职安健罚则仍有保留,政府是否不会妥协,继续按现有建议修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在此希望,立法会可以尽快就政府提出调高职安健罚则的《条例草案》完成审议工作,尽早通过。我们要大幅调高罚则的原因,都是希望让大家更注意预防的工作。我们与业界的看法一样,工业意外最重要是预防;但在预防之余,若雇主、雇员真有犯错,罚则方面如大幅提高,可以提升阻吓力。我们希望多管齐下,让大家更重视预防,而我们的巡查、执法工作也希望做得更全面。第二,通过提高罚则让大家更醒觉,做足工夫,各方尽最大努力尽可能减少工业意外发生。所以我再次说,我相信与立法会有一致的看法,我亦留意到在上一次法案委员会会议讨论中,大家也认同有迫切需要尽快完成立法工作,令职安健罚则得以提升。

记者:想问安达臣道工业意外涉事地盘现时情况如何?是否仍在停工?上星期提到巡查其他地盘的天秤,进度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积极进行中,正如上星期提到,劳工处会就天秤安全巡查全港地盘,希望做一个大的排查,确保天秤运作安全,符合法例要求。

记者:至今找到多少个地盘的天秤有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的工作仍在进行中,重点是如有任何安全隐患,要第一时间清理、处理好,确保工友在安全可靠环境工作。

记者:早前一名男子杀其妻子,承认误杀。这类型案件已非首次,劳工及福利局对双老家庭有何支援?当局见到社会上讨论安乐死有何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会福利署(社署)对社会上面对困难的家庭均有提供支援,无论是发生工业意外令家庭出现一些大家不愿看见的情况,社署会提供即时、尽可能贴身的服务,所以如果有困难,我呼吁大家向人求助。社会上有很多有心人愿意帮忙,无论是社署的服务或其他社福机构,甚至很多其他关心大家的人士。我在此呼吁大家,如遇到困难,不要只收在心中,多向人求助,打电话、多一句话,往往可以帮助大家。多谢大家。
 
2022年9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