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医务卫生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今日(九月八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医生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李夏茵医生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首先,我会谈谈「疫苗通行证」的调整,然后会交由医管局李医生谈谈医管局的情况,再由欧医生讲解个案。
 
  近期疫情严峻,第五波(疫情)开始(以来),我们已录得38名三至十一岁儿童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曾经出现严重或危殆的情况。在这38名儿童当中,有31名从未接种任何新冠疫苗,有四名只接种了一剂疫苗。在这段期间,共有八名儿童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他们均未有接种(或只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
 
  同时,我们已有足够证据显示,接种了三剂新冠疫苗的成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死亡率是远远低于未接种三剂疫苗的人士。香港大学最近最新的研究亦显示,接种了三剂疫苗,无论是复必泰还是科兴,都可以防死亡和防重症,而保护力更达九成以上。
 
  基于上述原因,政府将作出两项调整:第一,降低「疫苗通行证」的适用年龄,涵盖五至十一岁儿童;第二,调整适用于12岁或以上人士的「疫苗通行证」接种要求。
 
  适用于五至十一岁儿童的「疫苗通行证」安排会分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九月三十日起,五至十一岁儿童须符合「疫苗通行证」的(接种)要求,即须曾于三个月内接种第一剂疫苗,方可进入指明处所。如果他们接种第一剂疫苗已满三个月,他们须接种第二剂,才能使用「疫苗通行证」。
 
  第二阶段是由十一月三十日起,五至十一岁儿童的接种要求统一为已接种两剂疫苗。现时其实五至十一岁儿童已接种第一剂疫苗的比率已达83%,而已接种两剂的有七成。换言之,其实只有约68 000名五至十一岁儿童是从未接种过任何疫苗。因此,我在此呼吁家长留意,希望你们可以尽快安排子女接种疫苗。
 
  在新安排下,就曾感染新冠病毒的五至十一岁康复儿童,其安排或「疫苗通行证」的要求与现行适用于十二岁或以上康复人士的接种要求是一样的。
 
  另外一项则是调整适用于十二岁或以上人士「疫苗通行证」接种要求的安排,亦会分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九月三十日起,所有十二岁或以上人士接种第二剂和第三剂疫苗之间的宽限期会由六个月改为五个月。换言之,十二岁或以上人士曾在五个月内接种第二剂疫苗,其「疫苗通行证」仍然有效。但如果他们接种第二剂疫苗已满五个月,例如已到第六个月,他们须接种第三剂疫苗,方能继续使用「疫苗通行证」。
 
  第二阶段是十一月三十日起,所有十二岁或以上人士须已接种三剂疫苗。
 
  上述调整并不影响康复人士使用「疫苗通行证」的(接种)要求。
 
  我们知道家长担心子女没有智能手提电话,未能使用「疫苗通行证」。其实跟长者一样,他们可出示印有二维码的纸本纪录或将二维码储存为手提电话的相片,以该二维码作「疫苗通行证」之用。
 
  另外,家长也可透过「医健通」流动应用程式同时查阅(及出示)自己及子女的「疫苗通行证」。此外,「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会加入新功能。此新功能让家长的「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可同时显示及储存其子女的「疫苗通行证」,我们稍后会就有关详情再作公布。
 
  最后,随着全球大规模使用新冠疫苗,越来越多科学和临床数据证明疫苗的安全性、质素和效能。就本港现时提供的科兴疫苗和复必泰疫苗而言,根据外国和本地数据,数以亿计人口已接种有关疫苗。我们亦看到不少数据及实际经验,(证明)相关疫苗均能安全有效地减低感染新冠病毒(的机会)和减低死亡的风险。
 
  截至九月四日,本港市民已合共接种约1 878万剂新冠疫苗,卫生署接获的异常事件报告只占(疫苗接种总剂量的)0.04%。我们亦并未发现(有因接种新冠疫苗而出现)任何不寻常的现象。其实现时所接种的(新冠)疫苗真的与季节性流感疫苗及婴儿、儿童所接种的疫苗的所有影响、不寻常现象或异常事件没有分别。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世界各地陆续有地区,例如美国、英国、澳洲等,已逐步常规化新冠疫苗的规管及使用,即不再作为紧急使用,而是常规使用。这代表甚么呢?这证明该些新冠疫苗累积足够证据和数据,代表其十分安全、有效和质素是有保证的。
 
  香港而言,我们将于明日刊宪,订立《2022年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修订)规例》,让相关药厂可以就其现时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规例》(第599K章)获认可作紧急使用的疫苗。如果他们有足够的数据、足够的临床或科学资料,他们可申请纳入《药剂业及毒药规例》(第138A章)的注册制度。
 
  换言之,无论是世界各地或本地的数据,我们都可以从中看到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素。我希望市民,尤其是家长,不要再迟疑,希望他们自己或带同子女尽快接种疫苗。
 
2022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医务卫生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医生(左)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医生(右)今日(九月八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