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艺术馆与着名设计师刘小康联合策划「字由人──汉字创意集」展览(附图)
************************************
  由香港艺术馆与着名本地设计师刘小康联合策展的「香港艺术︰客席策展」系列之「字由人──汉字创意集」展览,明日(九月九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并邀得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客席教授陈育强教授担任展览顾问。是次展览以汉字为主题,透过逾百组香港艺术馆、私人藏家及机构不同媒介的展品,展示汉字在日常生活、商业及艺术创作上的应用,以及呈现在亚洲的当代汉字创意。
 
  中国汉字流传三千多年,其结构和形态独特,于历朝历代中成为文人和书法家创作的重要载体和素材。各地在汉字的应用上都有不同的发展,种种创意可见于匠人、艺术家、文人及书法家的作品中,亦在民间百姓的日常生活如游戏、宗教、节日、吉庆中体现。透过对不同领域的汉字研究成果,展览展示汉字在人文生活及当代创作上的价值,让观众以多重视野探寻汉字、书法、创作与艺术的关系。
 
  展览获得众多艺术家、藏家及机构的支持,展品种类多元化,包括书法、印章、印刷品、摄影、录像及多媒体装置等,作品来自内地、台湾、香港、日本及韩国的艺术家。精选展品包括在清代同治四年(一八六五年)印刷、由英华书院收藏的一套《旧约全书》,这项珍贵展品是以被誉为十九世纪最完整的一套中文活字──「香港字」印刷而成;李汉所写的「李汉港楷」手稿;中国当代艺术家徐冰的《英文书法七言联》及魏立刚的《无题》;香港着名设计师靳埭强的数码动画《意在山林》,以及冯兆华(华戈)及雷超荣的电影题字等。客席策展人亦邀请了四位本地艺术家陈育强教授、洪强、钟纬正和刘学成以作品回应展览主题。
 
  展览由九月九日至明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在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号香港艺术馆五楼新空间举行。有关展览详情,请浏览网页hk.art.museum/zh_TW/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by-the-people-creative-chinese-characters.html或致电2721 0116查询。
 
  香港艺术馆一直致力透过藏品研究和展览,梳理和呈现香港艺术的独特面貌。为结集更多艺术界的力量,丰富对香港艺术的阐释,艺术馆于二○一八年推出「香港艺术︰客席策展」展览系列,征集策展计划方案,呼应艺术馆的年度研究主题,并希望透过与客席策展人的合作,广纳不同的观点,深耕研究结果,多角度呈现当代香港文化艺术的面貌。
 
  为符合《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及相关行政指令的规定,参观者在进入博物馆前必须利用手机/其他流动装置扫描「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以便在出现确诊个案时进行接触者追踪。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证)规例》(第599L章)及相关行政指令的规定,所有进入康文署管理室内场所的人士,均须符合「疫苗通行证」实施的相关要求。根据政府公布的最新「疫苗通行证」规定,被区分为「红码」或「黄码」的人士将不得进入康文署辖下的博物馆。 
 
 
2022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字由人──汉字创意集」展览明日(九月九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莫家咏博士(右)、馆长(现代及香港艺术)俞俏(左)和客席策展人刘小康(中)今日(九月八日)在展览的新闻界预展合照。
「字由人──汉字创意集」展览明日(九月九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由英华书院收藏的一套《旧约全书》,这项珍贵展品于清代同治四年(一八六五年)印刷,是以被誉为十九世纪最完整的一套中文活字──「香港字」印刷而成。
「字由人──汉字创意集」展览明日(九月九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一九五○至七○年代电脑印刷技术尚未普及时,由卓少衡和黎一鸣人手设计和书写的卡片手稿。
「字由人──汉字创意集」展览明日(九月九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李汉所写的「李汉港楷」手稿。
「字由人──汉字创意集」展览明日(九月九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冯兆华(华戈)和雷超荣的电影题字。
「字由人──汉字创意集」展览明日(九月九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香港书法篆刻家邓昌成的「自强不息」朱文方印。
「字由人──汉字创意集」展览明日(九月九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中国当代艺术家魏立刚的作品《无题》。
「字由人──汉字创意集」展览明日(九月九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日本艺术家川尾朋子和池田航成的数码录像及摄影作品《Traces》。
「字由人──汉字创意集」展览明日(九月九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香港设计师靳埭强的数码动画《意在山林》。
「字由人──汉字创意集」展览明日(九月九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香港艺术家洪强与他的机械装置作品《控制狂(v.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