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StartmeupHK创业节2022大湾区科技创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五日)在StartmeupHK创业节2022大湾区科技创新论坛录影致辞全文:
 
杜董事长(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香港启迪中心董事长杜朋)、陈主席(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主席、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常务副总裁陈鸿波)、傅署长(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年能够继续参与StartmeupHK创业节,并透过视频方式为大湾区科技创新论坛致辞。今年的创业节以线上和线下方式举行,设有现场环节,让大家能以更有弹性和更个人化的方式,参与交流互动,体会香港初创生态系统的优势和活力。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成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而特区政府在过去五年投放超过1,500亿元推动创科发展,为孵化科技初创企业创造了有利的发展环境。其中,我们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协助初创企业把研发成果实践化和商品化,而政府成立的「创科创投基金」亦鼓励私有资本通过共同投资本地科技初创企业,一同为我们的年轻企业家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此外,为推动多元化和高质量研发,我们成立了「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包括聚焦于医疗科技的「Health@InnoHK」和聚焦于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AIR@InnoHK」。平台于今年五月正式启动,至今成功吸引30多间来自11个不同经济体的顶尖院校和研发机构,与本地院校合作设立28间研发实验室,进行环球科研合作。
 
  我们的初创生态有蓬勃发展的势头。香港的初创企业数量从二○一四年的约1 000家倍增至目前的约4 000家,至今,我们亦见证过十多间独角兽企业在香港诞生和成长。
 
  在今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我宣布成立50亿元的「策略性创科基金」,让我们在进一步推动本地创科生态圈之余,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基金会专注投资具战略价值、较具规模和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丰富香港的创科生态。
 
  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门户,肩负协助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重任,粤港澳大湾区是我们的重要基地。一直以来,香港在创科路上都与大湾区其他兄弟城市合作无间,尤其是深圳。港深两地政府正共同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实现「一河两岸」的「一区两园」。为配合国家发展科创的前沿领域,以及发挥香港自身优势,特区政府将会在港方园区的港深创科园设立InnoLife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同时,香港科技园公司亦会在深圳园区设立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
 
  大湾区香港科技园公司今年七月在深圳启用了「大湾区创科快线」和「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服务,以培育更多初创人才,以及支援大湾区科技企业引进外资,冲出香港。我鼓励我们的初创企业主动对接这些国家发展机遇,多在大湾区寻找机会、开拓市场。
 
  为了便利创科企业在大湾区发展,特区政府会与内地相关单位积极探索更多可行措施,进一步促进有利人员、资金、数据、物资等各项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我们十分欢迎各位有志在区内大展拳脚的朋友,利用香港这个平台,好好把握创科发展的庞大机遇。
 
  大湾区肯定是我们将科技、创新推到更高、发展得更宽广的最好平台。诚然,在探索与发展的过程中,大家见到机遇、亦会遇到挑战。其实,无论多璀璨耀眼的钻石,出土之际表面都是不起眼的石头;再巨大的机遇,都不会一下子从天而降。机会,是留给有准备、有格局、有视野和有信念并坚持的人。而在今天的交流与互动过程中,我们就跟一班最具这样特质的朋友,互相切磋、互相激励。十年后的今天,你会感谢自己在未来持续不懈的努力,更珍视当中遇到的每一个挑战。只要抱持正向思维、坚定向前,再巨大的挑战,都只会成为我们并发创意与力量的契机。
 
  最后,我要感谢启迪中心举办这个论坛,让各路专家交流意见、分享经验,为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发展作出贡献。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各位朋友鸿图大展,业务蒸蒸日上,身体健康!谢谢!
 
2022年9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