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与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领导会面(附图)
************************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一日)与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广东省省长王伟中、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和广州市市长郭永航进行深化粤港合作视频会议,就深化粤港、穗港、深港合作和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双方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和讨论。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发展局局长甯汉豪、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以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亦有出席。
 
  行政长官与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领导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交流,并就下述事项达成共识:
 
(一)就加强粤港合作机制方面,广东省和香港特区政府将设立13个粤港合作专班,涵盖防疫通关、北部都会区、《南沙方案》、创新及科技、金融、商贸、青年就业创业实习、推进法律及争议解决,以及航运及物流等重点合作范畴。港方各专班由专责的司长或局长牵头相关工作。合作架构和机制将促使双方全力推进各项合作项目,从而达致广泛丰硕成果。各专班会尽快进行对接并展开工作。其中,北部都会区专班专门商讨北部都会区的推进、沟通和协调事宜,加强两地合作及交流,发挥协同效应;
 
(二)港方在会议上提出「逆向隔离」的建议,即香港赴内地人员先在香港隔离,再以闭环方式进入深圳,以符合内地「7+3」的隔离规定。粤方和深方均表示支持,并同意设立专班共同商议落实细节,按程序报批后实施。港方专班由政务司司长带领;
 
(三)进一步加强穗港合作共同推进南沙发展,特区全力支持及助力南沙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并为香港自身及行业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四)在深港合作方面,双方在梳理现有合作基础后,重整架构,成立19个专班,涵盖科技创新、金融、商贸、青年就业创业、前海等多个港深重点合作领域。港方各专班由专责的司长或局长牵头相关工作,会尽快进行对接并展开工作;
 
(五)在《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下,香港特区政府支持及配合前海继续发挥「先行先试」功能,推出更多具体的政策突破。特区政府会努力促进港深两地基建、制度等软硬件方面的联通,尤其是加快新界北部的发展,香港可以把握前海现代服务业枢纽带来的机遇;
 
(六)在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方面,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即将会联合发布18条新措施,旨在便利香港创投及私募基金的跨境业务发展,以及鼓励基金善用前海平台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庞大机遇。
 
2022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中)今日(九月一日)与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领导进行线上会面。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左四)、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四)、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左三)、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三)、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左二)、发展局局长甯汉豪(左一)、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右二),以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右一)亦有出席。
行政长官李家超(右五)今日(九月一日)与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领导进行线上会面。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右六)、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四)、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右七)、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三)、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右八)、发展局局长甯汉豪(右九)、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右二),以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右一)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