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开幕(附图/短片)
************************
  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开幕,吸引超过六千名来自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层官员与商界翘楚参与,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庞大商机和合作机遇。

  论坛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是内地、海外以及本港企业重要的「一带一路」商贸及投资平台。今届论坛以「携手共创新篇章」为主题,以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举行,是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今早在开幕环节透过视像发表主旨演讲。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亲身出席开幕环节。

  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开幕环节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以合作为基础,互联互通范围广泛,为持份者带来贸易投资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释放庞大潜力和机遇。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与不同持份者合作,为商界和专业人士提供就「一带一路」交流的机会。

  李家超表示,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以及连接内地与世界各地的商业桥梁,已准备好与「一带一路」企业和经济体合作,提供必要的项目融资和专业服务支援、创新科技、能力建设、文化交流及广泛联系等。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国家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郝鹏,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亦以线上形式在开幕环节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题为「合作共建新里程」的主论坛致辞,他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竞争力明显和独特,并介绍了香港在基建筹融资、绿色金融、人民币业务、风险管理,以及推动区内环境、社会和管治(ESG)等范畴积极助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陈茂波亦表示,香港正全面增强发展动能,并锐意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会推出新政策和措施,吸引世界各地的企业和人才来港发展。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则在专题分组论坛致欢迎辞,阐述香港完善的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如何为投资者和争议解决业界提供有力支持,协助他们把握「一带一路」的新机遇。

  林定国强调,香港致力持续完善其法律制度,以更好地服务国际社会,并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争议解决方案,以迎合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客户的多元化需求。他表示,香港将会继续蓬勃发展,以及持续作为企业及从业员抓住「一带一路」沿线黄金机遇的主要平台。

  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主持题为「推动多边伙伴合作」的政策对话环节,分享对促进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协定》)和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发展下伙伴关系和合作的见解。对话环节邀得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国务秘书林斯丹尼、印尼海洋与投资部统筹部长卢胡特、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林万锋拿督,以及泰国贸易代表兼泰国总理顾问猜尤提‧吉利达功参与。

  另一场主论坛云集知名业界领袖,就把握协同发展「一带一路」与大湾区的新机遇作聚焦讨论。此外,今日共设五场专题分组论坛,议题包括打造北部都会区为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新门户、香港作为解决「一带一路」争议主要中心的角色、基础建设、香港作为风险管理中心如何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落地,以及数码科技及数据如何推动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发展。

  为期两日的论坛明日(九月一日)将以线上形式继续举行。六场专题分组论坛将讨论转型金融的角色、大湾区绿色金融与人才培训、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及《协定》地区的集资融资中心的角色、如何促进《协定》地区中的贸易和投资互联互通、疫后新时代下的跨境贸易机遇,以及全球化下新创企业和年轻商业领袖的机遇。

  论坛明日亦设有四场以能源、天然资源及公用事业、创新及科技、城市发展、运输及物流基建为重点的投资项目介绍环节,以及八百场涉及超过二百八十个项目的一对一项目对接会。
 
2022年8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示(左起)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总裁方舜文、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杨义瑞、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叶刘淑仪、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国务秘书林斯丹尼、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李家超、贸发局主席林建岳博士、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中联办副主任尹宗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利敏贞在论坛合照。
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开幕。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今早在开幕环节透过视像发表主旨演讲。
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开幕。国家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今早在开幕环节以线上形式致辞。
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开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郝鹏今早在开幕环节以线上形式致辞。
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开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今早在开幕环节以线上形式致辞。
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开幕。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今早在开幕环节透过视像发表主题演讲。
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开幕。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主持题为「推动多边伙伴合作」的政策对话环节。图示黄伟纶(左)、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中)和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国务秘书林斯丹尼(右)在对话环节后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主论坛:合作共建新里程致辞。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专题分组论坛「国际争议解决:香港是解决『一带一路』争议的主要中心」致欢迎辞。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左三)、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右一)、论坛主持梁定邦博士(左二),以及演讲嘉宾陈晓峰(左一)、苏绍聪博士(右三)和欧智乐(右二)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专题分组论坛「国际争议解决:香港是解决『一带一路』争议的主要中心」。

网上广播

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