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很高兴今天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亦很多谢韩正副总理在高峰论坛的发言,充分肯定了论坛的意义,亦肯定了香港在「一带一路」的角色,包括我们是推动者、受惠者和贡献者;亦肯定了香港在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下可以发挥的作用。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可以在多方面作出贡献,包括专业服务、资讯服务、贸易、航运、金融中心的地位等。
 
  自从二○一三年,「一带一路」倡议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后,已经凝聚了超过180个国家和组织在多方面合作,包括基建、贸易、融资,以及人民联系等,为创造世界的更美好明天作出贡献,亦反映了这次论坛的意义和香港在「一带一路」可以发挥的积极角色。
 
  另外,我亦想告诉大家,我明天会在香港跟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的领导举行线上会议,将会就粤港、穗港和深港合作,以及香港和内地人民经口岸交流的共同议题交换意见和讨论。我亦会在线上通过视频参与明天在广州举行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开学仪式;如果能配合安排,我亦会参与在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的揭牌仪式。这次我在香港跟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政府领导通过线上见面是因为防疫理由,我们认为尽快在线上举行会议——亦可以配合我明天在线上参与两间学校的开幕仪式——是一个最便捷的方法。我期望明天跟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政府领导开会时,大家在务实地交换意见的气氛下,共同把我们多方面的合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记者:李先生,为甚么会由面对面的见面变为视像会面?这与深圳近日怀疑由香港流入的变种病毒输入个案有没有关系?或者政府高官近日确诊,是否广州对政府官员没有信心,怕你们把病毒带进去有关?以及这个会面的改变是你自己的想法,还是广州当局都希望改为线上?最后想问问这个改变会否影响与内地商讨「通关」安排,是否即是短期内难以实现到「通关」的愿望?
 
行政长官:第一,我是希望尽快与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政府的领导见面,商讨推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多个议题,以及香港方面希望提出的一些我认为需要大家共同讨论和处理的议题。大家都看到,我在上任的第二天已经第一时间致电内地领导,提出我们尽快见面以探讨合作的新台阶;亦是基于这个理由,我希望可以尽快与内地领导见面。大家都知道,今日我要出席高峰论坛,而内地和香港都有疫情需要处理;在防控整体考虑下,(线上会议)亦可以配合我明日(线上)出席在南沙举行的两间学校的开幕仪式,这就是最便捷的方法。我和内地有关单位讨论我们领导层见面时,大家在不同时间都提出方案,大家亦需要考虑实际情况而作出整体安排。我觉得现时的安排是最便捷,而且配合到我出席高峰论坛,以及明日参与在南沙举办的两间学校开幕仪式。所以,今次的安排是基于这样的基础来设定。
 
  另外,我刚才亦提过,我会就两地居民在口岸交流方面作一个议题上的讨论。我亦希望经过大家的深入讨论,大家会对于这方面的一些考虑会达到一些共识。
 
记者:特首,韩正副总理刚才提及希望香港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跟更多国家开展更紧密交流,其实是否代表希望香港可尽快跟其他国家免检疫「通关」?你觉得短期内有否可能做到?之前政务司(司长)表示向内地提出「逆向隔离」的建议,但现时两地疫情正慢慢高企,是否需中止「逆向隔离」的讨论,还是如何?谢谢。
 
行政长官: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习近平主席在七月一日的重要讲话亦说得很清楚,香港作为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角色,要发挥好我们在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等地位,所以与世界的接轨,还有跟内地的往来,都是香港必须努力做好和争取的。没错,在疫情下,我们有些管控措施,但在管控措施下,我也说过我主要的原则是要确保高风险人士受到保护,包括「一老一幼」,推动他们在这方面可受保护,而需(进行)接种疫苗的工作。在保护「一老一幼」高风险人士之余,亦要确保我们的公营医疗体系可应付疫情和市民日常在医护方面的需要。在这基础下,香港当然需与世界联系,亦要与内地联系,基于这基础,我们会尽量做。而在内地联系方面,我刚才也说过,今次的线上会议,这都是我们的议题,当然,在我们讨论时会作不同可能性考虑,在此阶段我觉得不公布细节会较好,不希望有太多信息方面的混乱,但任何方案我们都会积极考虑。多谢各位。
 
2022年8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