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答问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你好,两个问题,首先想问罪案方面,看到爆窃案有一个明显跌幅,可否与我们说说其中因素为何?另外,关于人口贩卖案件方面,有学者指现时法例未能涵盖包括劳动、剥削,局方会否考虑修例以增加法例的阻吓性?第二方面,有关疫情,现时各个社区隔离设施的入住率为何?会否在疫情未来可能破万的时候加开第三、甚至第四个(隔离)设施?最后想问,四日内有四名高官染疫,当局会否调查他们有否出席过同一公开活动?如有,会否再做检测,堵截传播链?
 
保安局局长:首先,就爆窃案下跌的原因,我认为最主要是宣传做得好,以及一些「三无」大厦在过往的一段日子,透过不同计划都安装铁闸和闭路电视;乡郊方面,亦得到许多乡郊居民的协助,做了很多防爆窃的设施,所以令爆窃案数字持续下跌。
 
  第二,有关贩运人口方面,其实香港从来都不是贩运人口的出发地、中转地或终点地。其实我们有五十多条法律条文分别散布在不同的法例,针对与贩运人口相关的行为,法例是足够的。另外,我们亦有一个受害人初步识别机制,这机制是就着接触到的人,例如非法入境者、性工作者、非法劳工、外佣、输入劳工或其他有可疑人士,我们会进行一些识别,确定会否有贩运人口的情况出现。我们在二○二○年进行了6 900次这类识别,有三名受害人分辨出来;在二○二一年进行了7 700次这类识别,有一名受害人分辨出来,可见数字是非常之低。
 
  另外,有关社区隔离设施,目前来说,在竹篙湾和启德设有社区隔离设施,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现时入住率接近八成,启德(社区隔离设施)暂时是三成左右,当然我们还有一些方舱社区隔离设施,有需要的话随时可以启用接收须隔离的人士。关于染疫,我们有清晰指引,在甚么情况下称为紧密接触者,当然高官或任何官员,或任何市民,都需要遵守防疫措施,要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这是每个人的责任。
 
记者:想问刚才提到国安法相关的罪行拘捕了201名人士,为何这么久只得12名人士定罪?程序是否可以加快?至今回港的香港人,检疫安排是否由政府负责?求助个案主要是来自受困的港人家属,或是受困港人本身?
 
保安局局长:首先,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就国安法作出的拘捕,到目前为止,所有审结的案件都是被定罪的。至于案件由拘捕后至何时审结受很多因素影响,包括该案件的复杂性、辩方有否法律要求、争拗等。我相信无论在警方调查、检控,以至法庭,大家都希望可以尽快将案件审结。
 
  检疫安排方面,我们安排回港的人士都是根据香港检疫安排进行的,(他们是)根据所有法律要求进行检疫工作。
 
记者︰东南亚求职骗案方面,求助人主要是受害人的家属联络你们,还是求助人本人联络你们﹖他们用甚么方法联络你们﹖在香港被捕的数名人士,他们有否提及要收取多少报酬﹖被捕人士有否透露动机是甚么﹖另外,就如刚才提及,有多名高官确诊,有否了解过他们是否曾一同出席一些饭局﹖他们接连确诊有否影响保安局的工作﹖
 
保安局局长︰首先,求助人士包括其家人及本人,当然获安排回港的人士主要是受害人本身与我们联络,由驻当地的使馆及当地的经贸办事处的人前往协助。第二,被捕人士中有三名已被起诉,案件详情均不方便透露。另外,有关一些官员染疫的情况,我相信一定会跟从卫生署及所有法例的要求作出有需要的调查。
 
记者︰那些从「诈骗营」回港的苦主,其实他们的身体情况如何﹖在当地有否受虐待﹖年龄介乎多少岁左右﹖他们在当地被禁锢了多久﹖另外,接连有高官确诊,其实相关部门有多少人需要接受隔离﹖另外,就Mirror演唱会的责任问题,现在有没有最新进展﹖有没有相关资料,例如萤幕是多少公斤﹖
 
保安局局长︰有关由我们安排回港的五名港人,身体大致无恙,你所指的详细资料如年龄分布,我稍后会请同事给你。第二,有关现时有多少名官员确诊以及其隔离情况,可能我需要转介相关部门回答你,因保安局暂时未有相关资料。另外,有关Mirror演唱会的调查,警方正全力调查,由于我们不排除未来的调查会作出一些检控,所以许多细节不方便在此讨论。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5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保安局局长在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