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展翅青见超新星」二○二二颁奖礼主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晚(八月二十六日)为劳工处及香港电台第二台合办的「展翅青见超新星」二○二二颁奖礼主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出席由劳工处及香港电台第二台合办的「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可以亲身祝贺当选的「展翅青见超新星」及「良好表现学员」。他们参加「展翅青见计划」后,在个人成长、领导才能及工作表现各方面都有显著进步,非常值得鼓励及嘉许。

  今日我在进场前和几位主角亲自见面,今日是他们圆梦的大日子,对我来说也圆了我小小的梦──两年前我出任劳工处处长时已经知道,其中一个做处长的最大亮点,就是「展翅青见超新星」音乐会,我很期待。惟由于疫情,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均停办。我想这会否是我离开处长岗位其中一个遗憾?原来不打紧,今晚我有份继续参与这节目,身份改了一些,但一圆我希望参与这般重要日子的梦。在此感谢大家,我非常开心。
 
  今年适逢是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七月一日习主席亲自来港发表重要讲话,其中一点很重要是关于青年──青年好,香港好;「青年兴,则香港兴」。我们的「展翅青见计划」正正紧贴主席关于青年发展方面的主旋律。

  今晩活动的主题为「拼出未来(Seize The Future)」,我觉得改得非常好。因为青年开始进入职场时,往往都有少许迷惘。在探索自己求职路时,过程中难免有些挑战,会遇到困难。但我很相信年轻人充满活力,其实他们不怕难,需要的是我们协助他们装备自己,给他们一些推动,在他们觉得沮丧时给予鼓励;当他们觉得迷惘时加以指点,这样他们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路向。

  就以今年的得奖学员为例,当中有学员在个案经理鼓励下,克服内向被动的性格,成功入职主题公园成为水上安全见习员,并考取所有需要的牌照及证书。亦有学员在疫情下担任安老院舍的护理员,这是值得敬佩的,是在帮助长者。在这里顺带讲一句,我们要全城一起努力保护好在院舍的长者。长者要接种疫苗,院舍员工亦要隔日进行一次2019冠状病毒病的聚合酶连锁反应核酸检测,希望一起保护好我们的长者。除体会及发挥同理心和爱心照顾院友外,我知道他更积极进修护理实务。

  此外,有学员在任职工料测量学徒初期,因专业知识不足而感到气馁,幸而经在职培训导师悉心指导后,我知道他现在充满自信,更在公余兼读相关高级文凭,向投身测量行业的目标又迈进一步。
 
  今日得奖学员的进步来之不易。除了自身的努力外,亦有赖这麽多位为青年人提供工作机会的雇主尽心尽力培育,而且协助他们的机构亦出了很多力。除此之外,我们要特别感谢时刻与学员同行的个案经理。我在此衷心多谢他们的付出,他们一直鼓励及培育青年人在职场建立自信,帮助他们找到事业发展的方向和人生的目标。
 
  疫情带给我们严峻挑战。今晚,我希望藉得奖学员的奋斗故事及一众艺人落力演出,为青年人打气、注入动力,鼓励他们迎难而上,打拼出自己的未来,在就业路上可以展翅翱翔。多谢各位。
 
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展翅青见超新星」二○二二颁奖礼今日(八月二十六日)晚上在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图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在颁奖礼致辞。
「展翅青见超新星」二○二二颁奖礼今日(八月二十六日)晚上在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图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左二)、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右二)、署理广播处长施金奖(左一)和劳工处副处长(劳工事务行政)何锦标(右一)主持开幕仪式。
「展翅青见超新星」二○二二颁奖礼今日(八月二十六日)晚上在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图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中)与获颁「展翅青见超新星」的学员合照。
「展翅青见超新星」二○二二颁奖礼今日(八月二十六日)晚上在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图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右一)与得奖学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