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八月二十六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卢宠茂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媒体朋友:
 
  香港疫情在今年年初的第五波回落后,到六月初有反弹回升。虽然七月中曾有一段时间比较稳定,但过去两周我们看到确诊个案数字急速地由4 000多宗回升到昨日最高的超过8 500宗。政府非常关注。除了确诊个案数字上升外,特别是我们整体公营医疗开始受到压力,重症死亡亦有所增加。总体入院人数增加令公应医疗病床被新冠病人占用,加上员工的确诊个案上升,是会令一部分的服务量继续受影响,继而影响非新冠病人的医疗服务。香港政府强调,我们绝不「躺平」。今日我向大家解释一下抗疫方面的新措施。
   
  正如李医生(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李立业医生)及张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张竹君医生)刚才向大家公布的数字,确诊数字已经上升至超过4 000(应为7 000)的情况已维持至第三天,今日已经是第三天。即时繁殖率,即R0,从原来曾经低于1,现在已经回升至最新的接近1.44。换言之,两星期后有可能会变成双倍,这让我们预测确诊数字很可能很快会超过一万,甚至再继续上升。在这情况下,随着疫情严峻,我们的公营医疗体系毫无疑问是面对很大的压力,亦越来越大。李医生亦提及现在我们的入院人数和病床使用,再加上员工的确诊数字上升,是会令我们的公营医疗服务可能会受影响,由影响百分之三十,可能甚至会影响一半。在这情况下,政府确实需要因应疫情的发展,果断地调整一些防疫政策。

  在此,我们亦要强调,政府亦有考虑到市民生活及经济方面,希望我们做到的是以最低的成本换取最高的抗疫效果。
   
  首先,为更有效管理社区确诊个案,以保护高风险人士免受感染或变成重症甚至入院,政府将维持现时已经收紧了的居家隔离的准则,强化确诊者的管理。所有同住家庭成员属于高风险人士,如长者、长期病患、婴幼儿等,以及未能为隔离人士安排合适而安全的居住环境如专用洗手间的感染人士,一律必须送往社区隔离设施隔离。其中,我们特别关注的是长者,而其疫苗接种未达致效果的。在此,我们特别要强烈呼吁70岁或以上而又未曾接种任何疫苗或只接种一剂疫苗的(确诊)人士,必须送往专为长者而设的社区隔离设施隔离。因为我们的数字显示,70岁或以上的人士如只接种了一剂或以下的疫苗,他们染疫后的死亡率最少是百分之五,最高可至百分之十六。因应他们的风险是那么高,我们希望他们自己或他们的家人能够明白,他们应该尽早接受隔离、监察和用药。我亦请市民与政府部门合作,按隔离令接受安排到社区隔离设施。如有需要,我们的执法部门是会采取行动。
 
  第二,政府一直希望提升我们的检测能力,特别是核酸检测能力,务求于短时间内发现确诊个案,从而阻断社区内的传播链。其实在过去一星期,全港的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每日平均进行的核酸检测已达致14万,是六月的三倍。因应疫情的变化,我们会增加更多强制检测公告,并加强强制检测公告的跟进行动,例如抽查强制检测公告下住宅大厦的检测情况,向未有遵从公告人士发出强制检测令或定额罚款通知书等。此外,为加强保护院舍院友、病人及医护人员——这些都是我们重点保护的人群,我们会继续加强高风险人群的核酸检测,包括已公布要求所有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加密核酸检测至「隔日一检」,而且会全面增加对院舍的检测支援,安排检测承办商为全港所有1 100间院舍定时提供上门收集样本的服务。同时,医管局亦正筹备加密重点医护人员的核酸检测,目标是「隔日一检」。
 
  第三,为减低餐饮处所及表列处所的传播风险,特别是牵涉除下口罩的活动,在平衡社会经济活动及防疫需要后,政府决定会暂时加强有关检测安排,由八月二十八日,即这个星期日起,扩展快速抗原测试要求:
 
(a)将现时适用于酒吧或酒馆顾客的检测要求,扩展至出席宴会的人士:所有出席宴会的人士须于出席宴会前24小时内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并出示阴性结果的照片予餐饮处所负责人检查后,方可进入有关餐饮处所。考虑到现时不少市民可能因为不同原因进行核酸检测,如出席宴会的人士在进入有关处所前48小时内获得有关核酸检测结果,而检测呈阴性,这个检测结果则可替代进行快速抗原测试的要求;及

(b)至于现时适用于餐饮处所员工的检测要求,将扩展至表列处所员工:所有表列处所员工须每三天在进入处所前进行快速抗原测试。
 
  在此,我亦希望呼吁香港市民,由于疫情严峻,由今日起,尽可能多进行快速抗原测试,特别是如需离开自己的住所参与活动,尤其是一些跨家庭的聚会,以及早识别感染者,希望有适当跟进,尽快切断社区传播链。政府会按污水监测的风险评估,透过物业管理公司及地区组织等,向有需要人士,包括有关地区居民、清洁员、物业员工及其他高风险群组人士等,派发快速测试套装。政府亦会继续从不同渠道向长者和弱势社群派发快速测试套装,供市民自行检测。不过我要强调,快速抗原测试是有其限制。有症状的人士千万不要因为快速抗原测试呈阴性而不求医检查。就算有症状的人士的快速抗原测试呈阴性,他们也不应该参与一些聚集性的活动,从而引起社区的感染。
 
  为确保上述防疫措施的收紧安排能有效执行,我们会联同保安局及相关执法部门加强防疫法规的执法,包括监察持「红码」确诊者在隔离期间有没有离开居所的情况、加强对「红码」及「黄码」人士不可进入指明处所的查核、跟进强制检测公告的遵守情况,以及重点巡查群组聚集禁令的黑点等。过去一个月,执法部门于食肆及表列处所合共就「疫苗通行证」作出超过66 000次执法,其中就未有遵从「疫苗通行证」,包括「红/黄码」的人士,发出了11张定额罚款告票,以及向没有尽责作出检查的处所负责人提出了四次检控。未来,执法部门除了会继续进入处所进行突击巡查外,更会主动翻查「疫苗通行证」纪录,并就违反「疫苗通行证」规定进入处所的人士采取跟进行动。我呼吁各位市民、确诊及高风险人士,为自己、为全香港的市民,切勿贪一时之便,以身试法。
 
  另外,可能有人问及,这次疫情上升与最近就从海外入境人士改为「3+4」检疫安排有没有关连。在此,我公布一些数据。其实政府自八月十二日实施「3+4」入境检疫安排后,整体抵港人士数字持续有上升趋势,但输入个案的数字则维持相同水平,平均每日输入个案维持大约195宗。因为入境数字上升,而总体输入确诊数字维持不变,因此输入个案的比例相对下跌。我们当时的评估是,输入个案是会大约占整体入境人士的百分之四多一点,但八月十二日以来输入个案的比例现在约是百分之三点六。抵港人士在离开指定检疫酒店前,即(抵港)三日后,透过检测发现的个案比率是与七月以来,即改为「3+4」(检疫安排)前的,大约差不多的,维持约八成,亦是在我们的预计之内。而在完成七天医学监察前透过第四天及第六天核酸检测,以及每日快速抗原测试发现的个案比率亦超过九成,这亦跟我们修改为「3+4」检疫安排前的数字相若,也是我们预计之内。抵港人士在「医学监察」期间受「黄码」限制,不能进入高风险场所。根据最新数据,「3+4」安排实施以来并未影响社区的感染风险。不过,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这些数字。无论是本地疫情及输入个案的情况,我们是会按「科学为本」的原则,以精准措施确保输入个案的风险可控,最终我们是要以数字说话。
   
  最后,我想向各位市民作出郑重呼吁,现时的疫情非常严峻,每日确诊个案仍处于上升趋势,亦不排除短时间内会超越每日一万宗,希望大家切勿松懈。抗疫不单是政府的责任、医疗机构的责任、检疫人士的责任,亦是全体香港市民的责任。我们希望全港市民能携手合作,在这疫情关键时刻,减少聚餐及跨家庭聚会。更重要的是,如果有任何病征,应该尽快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即使抗原测试结果呈阴性,亦不应参与任何聚会,尤其是宴会等大型、要除下口罩的活动,并应尽快向医生求诊,按照医护人员的指示接受测试,以期及早获得诊断和治疗。只有大家携手合作,控制疫情传播,我们才能避免疫情恶化,将现在的上升轨迹拉平,亦减少我们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从而让非新冠的医疗服务尽快回复正常,否则政府在别无选择下,有可能收紧其他社交距离措施。
   
  多谢大家。
 
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左)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医生(右)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