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积极参与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附图)
******************************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八月二十五日)透过视像会议方式出席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并在开幕式致辞。
 
  卢宠茂教授表示:「中医药是香港医疗体系的重要部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衷心感谢内地有关部委和专家对香港中医药发展的大力支持及指导。特区政府会进一步加强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蓝图下的角色,积极协调香港中医药界持份者融入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医药发展大局,并支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
 
  卢宠茂教授致辞时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的框架下,香港在人才培训及交流、中医服务发展、中药标准制定及产业发展等方面已取得不少重要成果,未来可进一步深化合作,为香港中医药发展注入更多动力。香港亦会充分利用其作为国家国际窗口的重要角色,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及合作,并在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和标准建设等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本届大会由广东省中医药局、香港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澳门特区政府卫生局和中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深度融合发展,并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为目标。大会主会场设于中山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员、粤港澳大湾区相关部委、院士、国医大师、中医药专家和企业代表等均有出席,并就「守正创新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索和合作。
 
  为了让更多香港中医药界持份者参与这项盛事,医务卫生局中医药处在政府总部设立香港分会场,与主会场进行实时连线。因应恶劣天气关系,香港分会场改以实体视像混合方式进行会议,近一百五十名中医药界持份者参与其中。医务卫生局、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的代表亦有参与。
 
  下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教授召开「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推进工作座谈会」,由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政府官员和机构代表参与,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交流合作,以及中医药参与抗击新冠疫情等方面的相关工作。
 
  卢宠茂教授表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和中医药界同心协力,推动多项抗疫工作,让中医药全方位深度参与疫情预防、治疗及复康的全过程,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区政府非常感谢国家一直以来为香港的抗疫工作给予强而有力的支援,包括早前派出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来港考察指导,以及协助香港稳定抗疫中成药的供应。」
 
  「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大推动中医药发展的力度,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并加强粤港澳三地的交流和合作,共同为建设大湾区中医药高地,融入国家的『健康中国』发展大局而努力。」
 
2022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