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四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附图)
*******************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八月二十二日)下午主持第四届扶贫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与委员讨论由他领导的跨部门行动小组所制订的「共创明『Teen』计划」,并听取委员的意见。

  在会议上,陈国基向委员简介「共创明『Teen』计划」的细节。计划旨在通过官、商、民合作,推动来自弱势社群家庭的初中学生开阔眼界,加强自信,建立正向人生观,为自己未来定下目标,力争上游。政府欢迎商界和专业机构提名参与计划的义务友师、协办团体活动、提供「工作影子」机会和赞助计划。计划将在九月上旬开始通过地区网络和中学招募学员,及后进行师友配对,目标在十月举行迎新活动。

  计划包含「师友配对」、「个人发展规划」和「财政支援」三大元素。每名学员将获配对一名义务友师,启发学员探索更多个人发展的可能性,订立行动计划,并指导学员通过善用计划提供的5,000元启动资金付诸实践。成功完成计划后,学员将获发5,000元奖学金,应用计划期间学会的理财观念。

  计划要求义务友师具备一定条件,以确保学员在全年计划期间得到适切指导,奋发向上。有关条件包括21岁或以上(较年轻优先);在职并能够在职场安排「工作影子」活动;能够并愿意与青少年沟通;有责任心、有承担,具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和乐观;具丰富人生经验,愿意以开放和坦诚的态度与学员分享;以及愿意积极参与为期一年的计划。

  第一期计划为期一年,目标招募2 000名来自弱势社群家庭,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中一至中三学生(不论年龄)。计划下的活动分五大范畴,涵盖迎新活动、基础训练、友师与学员互动环节、多元团体活动,以及毕业典礼和扩阔社交网络。计划会评估和比较学员参与计划前后在自信心、责任感、设定目标、理财能力等多方面的进展。

  陈国基说:「我今日很高兴首次主持扶贫委员会的会议,对于委员支持这次计划,并就如何完善计划执行安排以达致精准扶贫提出不少务实意见,感到十分鼓舞。政府在推展计划期间会考虑委员的意见,并全力推动官、商、民合作,共创明『Teen』。同时,政府期待继续与委员会携手合作,使扶贫工作更臻完善,回应社会上不同群组的需要。」

  扶贫委员会由政务司司长出任主席,作为政府在扶贫工作上的紧密伙伴。另外,政务司司长自今年七月起领导跨部门行动小组,旨在落实行政长官精准扶贫的政纲,聚焦为弱势社群(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初中学生推行支援计划。
 
2022年8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八月二十二日)首次主持扶贫委员会会议,向委员简介「共创明『Teen』计划」和听取委员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