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学校管治及香港学生往内地升读大学(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出席「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香港赛区)颁奖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关于(香港青少年培育会)陈南昌纪念学校的校政纷争,局方会如何跟进调查?一般程序是怎样?预计时间要多久?另外,校董会有否涉嫌违反《教育条例》?现时收到多少教职员的求助及投诉?

教育局局长︰就(香港青少年培育会)陈南昌(纪念)学校的情况,我们非常关注,在接获投诉后已即时派员深入了解及严肃跟进。在临近开学的这段时间,我们已责成办学团体要确保开学的所有准备能运作畅顺,亦要确保同学的学习不受影响。事件仍在调查当中;我想在此一再强调,办学团体,尤其是校董会,根据《教育条例》,须为学校的行政、人事及财务等各方面的管理问责,就此我们正在严肃跟进事件。我在此提醒,教职员不应因为参与追求权益的事情而受到不合理的待遇,同时亦要强调,教职员必须履行自己的专业职责,如有失职或专业操守出现问题,也必须负上责任。

记者︰程序上会如何调查?需时大概多久?
 
教育局局长︰我们正就事件派员严肃处理,亦看到进展良好,希望起码在开学上一定要确保畅顺。至于聘任相关纠纷,我们对事情详细了解之后,相信会在合理的时间内处理这件事。

记者︰赴内地开学的港生会否有额外的内地酒店检疫名额?如有,有多少名额?甚么时候开始?是否只涉及中学及大专生?

教育局局长︰我们留意到同学北上读大学,在入境内地方面遇到困难。我们了解情况后,已即时采取一系列措施,与内地相关部门沟通及联系,看看如何向这些同学提供最适切的协助,包括向内地相关部门提出,万一本港学生迟了(到达),内地大学能否在注册、课堂方面为本港学生作出特别酌情安排。同时,我们正在积极探讨,亦很感谢中央的支持和各个内地相关部门的配合,就同学北上入读大学的需要,我们的工作正在密切进行中,有细节时我们会尽快公布。
 
2022年8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