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儿童事务委员会举行第14次会议(附图)
*******************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八月十八日)主持儿童事务委员会第14次会议。

  首次主持委员会会议的陈国基说:「政府非常重视儿童的福祉,致力为儿童提供安全和理想的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全面发展及充分发挥潜能。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与儿童事务委员会携手,结合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门的力量,并与民间不同界别及专业机构同心协力,保障儿童的福祉,建设关爱儿童的社会。」

  在会议上,社会福利署(社署)向委员简介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检讨委员会(检讨委员会)第一阶段检讨报告,重点检讨为六岁以下儿童而设的留宿幼儿中心及住宿特殊幼儿中心的服务。委员备悉检讨委员会提出31项改善建议。在服务质素方面,报告建议提高留宿幼儿中心的幼儿工作员的人手比例及增设幼儿照顾助理员;引入跨专业支援;加强员工培训;引入院长登记制度,申请该职位的人士入职时必须完成保护儿童的培训课程,入职后亦须持续进修,并承担举报怀疑虐儿个案的责任等。在服务规管及监察方面,报告建议加强巡查的力度,包括在社署幼儿中心督导组加入由护士出任的保健卫生督察及曾在执法机构工作的人士;成立由太平绅士及不同专业界别的社会人士组成的服务质素小组突击巡查;留宿幼儿中心的闭路电视系统引入新科技,以便迅速辨识员工不当行为等。在服务规划方面,报告建议除了继续增加更多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处所外,亦应加强招募及支援寄养家长以提供更多家庭式的照顾服务。儿童事务委员会委员欢迎各项建议措施,并就如何落实各项优化措施提供意见。他们备悉政府将会按优次跟进检讨报告内的建议,检讨委员会亦将开展第二阶段有关其他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检讨,预计于明年三月完成。

  政府亦就有关怀疑虐待儿童个案强制举报规定的建议谘询委员意见。按照建议,政府将立法向指定类别从业员施加法定责任,规定他们须向有关当局举报指明类别的虐待或疏忽照顾儿童个案,违例者将须承担刑事责任。委员知悉劳工及福利局已展开相关立法工作,并就建议的五项主要范畴表达意见,包括受保护对象;指定为强制举报者的从业员类别;须举报的怀疑个案类型;罚则水平;以及如何保障强制举报者的权益。委员亦备悉政府所建议的举报渠道、对强制举报者的培训及有关保护儿童的行政支援措施。政府将于九月举办持份者交流会,就有关建议分别谘询社会福利、教育及医疗卫生界别。视乎谘询结果,政府计划于二〇二三至二四立法年度内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
 
2022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八月十八日)首次主持儿童事务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