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创新科技署「创新意念.汇聚香港」网站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八月十八日)在创新科技署「创新意念.汇聚香港」网站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研发机构及院校代表、各位业界朋友、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今天能与在座的各位新、老朋友、业界的领军人物一起参与「创新意念.汇聚香港」网站的启动礼。首先,我要感谢潘署长(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与她的团队以及各个合作伙伴策划这个网站,为展示香港创科成果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
   
  「创新意念.汇聚香港」网站标志着香港创科力量的结合,别具意义。推动创科发展是本届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正如刚才潘署长所讲的,政府一直致力强化本港的科研优势,并投放了大量资源,为创科发展奠定稳健的基石。香港拥有扎实的科研基础、世界级的大学和科研基建,政府会继续创造有利条件,全方位地支援业界,以加速香港创科发展的进程,从而全面提升香港的竞争力、驱动经济的多元发展、为年轻人创造更多优质职位,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让市民感受到科技发展为社会带来的益处。
   
  事实上,香港的大学有很多顶尖的学者和专家,他们的研究领域十分广泛,具前瞻性,因此在创科发展中,香港有「从零到一」的突破能力,我们非常珍惜香港这几十年来得来不易的一个宝贵结果,香港许多研发成果亦备受国家以至国际肯定。「创新意念.汇聚香港」网站现时分别展示了六所公营研发机构和六所本地大学的研发成果。未来,网站会陆续加入28间InnoHK研发实验室的研发成果。我们期望通过网站,有助促进学术界、研发机构和业界紧密合作,共同推动香港创科及「再工业化」的发展,以带动经济多元发展,拉动香港经济增长,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
   
  去年,国家公布的「十四五」规划明确香港发展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重要定位。国家主席习近平七月一日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第六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也提到香港创新科技产业迅速兴起,勉励我们要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主席在访港期间也视察了科学园,并勉励我们的科研人员,重申中央对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支持。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香港创科发展的重视和肯定,也给予我们发展创科最强大的底气。
   
  未来五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也是香港创科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必须奋发进取,全速推动香港创科发展再上新的台阶。我们要好好把握国家及大湾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好「一国两制」下的国际化优势,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我期待内地企业可以透过网站更好的认识香港的创科成果,从而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我也希望大家能善用这个平台,积极将大家的科研成果向各方介绍,讲好香港的科技故事。凭借政府与业界的共同努力,我深信香港的创科产品必定能往大湾区以至世界各地推进,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投资创科,就是投资香港的未来,敢于创新,就能成就一番新气象。我和我的团队期待继续与各位创科界的持份者紧密合作,携手推动香港创科事业的发展,同为香港开新篇!谢谢大家。
 
2022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八月十八日)在创新科技署「创新意念.汇聚香港」网站启动礼致辞。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前排左八)今日(八月十八日)联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前排左七)、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前排右七)、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前排右八)和各研发机构及院校代表出席创新科技署「创新意念.汇聚香港」网站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