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中银香港企业环保领先大奖2021颁奖典礼暨2022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今日(八月十七日)在中银香港企业环保领先大奖2021颁奖典礼暨2022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查毅超主席(香港工业总会主席)、王兵副总裁(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感谢香港工业总会及中银香港(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参与今天的中银香港企业环保领先大奖2021颁奖典礼暨2022启动礼。今天颁发的奖项表扬了不同范畴企业,他们推出不同的领先环保项目及措施,为香港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而作出贡献。
 
  气候变化是全球关心的共同议题,世界各地政府也制定政策应对。特区政府在上年十月公布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以「零碳排放‧绿色宜居‧持续发展」作为愿景,提出香港应对气候变化和在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个目标的策略和行动计划。中央政府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并努力争取二○三○年前碳排放达峰、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香港实施碳中和的过程中,政府和社会各界亦投放大量财政资源,我们在过去十年已拨款超过470亿元,推行各种减碳措施。政府将在未来15至20年间再投入2,400亿元推动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这将会创造多方面的绿色经济机遇,当中需要社会大众和企业一起参与。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将成为推动和引导资金流向低碳经济的关键。香港是亚洲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在今年三月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香港继续排名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在亚洲和国家对绿色金融的需求增加的背景下,香港可成为区内的绿色金融枢纽,为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作认证及投融资活动的首选平台。事实上,香港绿色金融发展迅速,二○二一年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总额(包括债券及贷款)是二○二○年的四倍,达到566亿美元。二○二一年在香港安排及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券总额占亚洲区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市场的三分之一。
 
  香港特区政府十分有决心推动香港成为区内绿色金融枢纽,并提供必要的基建和动力,以吸引更多机构利用香港的金融市场和专业服务作绿色投融资活动和认证。
 
  特区政府于二○一八年推出「政府绿色债券计划」,至今成功发行接近100亿美元等值的绿色债券,深受投资者欢迎,并为香港和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准。政府透过目前已发行的绿色债券,为14个涵盖四个合资格类别的工务项目融资,为社会带来重大的环境效益。政府每年透过发布绿色债券报告,说明募集资金的分配情况和获融资项目的预期环境效益。我们计划定期发行绿债,扩大「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规模,就此,我们已将借款上限提升一倍至2,000亿港元。为了让市民大众参与绿色金融的发展,政府在今年五月发行首批绿色零售债券,获市民踊跃支持,发行额为200亿港元,这是全球至今发行额最大的绿色零售债券。
 
  为促进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发行和贷款活动,我们在去年五月推出全新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计划广受业界欢迎,至今计划已批出约120宗申请,涉及约1.2亿元资助额。为支持更多企业获取绿色融资,有助他们向低碳减排转型,我们已于今年三月把计划下申请外部评审费用资助的最低贷款额门槛由二亿元降至一亿元,以鼓励更多企业作绿色和可持续融资。
 
  为大湾区的绿色发展作出贡献亦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二○二○年年底,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发表了策略计划,其中一个重点范畴是把握内地绿色发展带来的商机。督导小组于二○二二年三月底公布了对香港的碳市场机遇的初步可行性评估,认为香港为全球碳市场作出贡献的关键在于我们与内地之间的紧密联系,使香港得以促进环球资金流入内地碳市场。我们会继续从不同渠道推动相关工作,包括与内地保持沟通,鼓励更多内地机构运用香港平台作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及认证,让香港继续担当内地接通世界各地的桥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贡献。
 
  在此,我恭贺今天的获奖企业,感谢你们勇于肩负起社会企业责任,我亦感谢香港工业总会主办这次活动,以及中银香港的热心赞助,推动香港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大家一起努力,携手为未来推动绿色及可持续发展。谢谢。
 
2022年8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