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沪港科技创新对话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八月十六日)在沪港科技创新对话的致辞:

尊敬的张全主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及上海会场的各位领导、查毅超主席(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姚祖辉会长(沪港经济发展协会会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沪港科技创新对话。去年八月,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沪港两地政府间的科技交流机制,加强两地科技领域的合作交流。在这个合作框架下,沪港的五个单位,包括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香港科技园公司、沪港经济发展协会,以及上海香港联会随后达成了五方合作协议。今天的活动正正就是这五个单位紧密合作的成果,为沪港两地的专家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

  香港特区政府于去年公布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以「零碳排放‧绿色宜居‧持续发展」为愿景,提出香港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标,其中包括推动零碳车辆和绿色运输。今天对话的主题──新能源汽车,正好配合香港逐步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新能源汽车不只是香港十分关注的创新领域,更同时是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战略性新兴産业之一。「十四五」规划提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和绿色等新发展理念,并聚焦绿色环保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産业。

  香港在这方面具有良好的研发基础。本港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在绿色科技研发,包括新能源技术、交通工具电动化等范畴亦甚具实力。此外,香港科学园一直致力推动可持续及绿色科技发展,为园区内多间在不同发展阶段从事绿色科技的初创及伙伴公司提供支援,包括完善的实验室设备和技术支援中心,让他们可利用园区作为生活实验室,测试绿色研发方案,并引入市场。此外,香港的汽车科技研发中心,透过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促进汽车科技的发展。而针对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趋势,汽车科技研发中心亦开发了不少切合香港实际环境和需要的新能源商用车,以及相关产品。至于在研发资金方面,特区政府亦一直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以及低碳绿色科研基金为相关的研发项目提供资助。

  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访港时亲临香港科学园视察,体现国家对香港创科的重视和肯定,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鼓舞。访港期间,习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保持独特的国际化优势,提出香港要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

  在国家的全力支持下,特区政府会不断完善创科生态圈,做好上、中、下游协同发展,把握国家发展的重大机遇,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成就香港为「十四五」规划下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同时,我们期待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和其他内地省市在创新科技方面,包括新能源汽车技术等合作,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共同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2年8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