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煽动意图行为及二十三条立法(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八月十四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你好,想问公务员Secrets问题,其实有关社交媒体管理员被捕之后,接连都有同类的社交专页关闭,包括HA Secrets、中大Secrets、家长Secrets均关闭。有意见觉得这些专页都发挥到监督政府的作用,但现在界线好像很模糊,又害怕会触及煽动的红线。对于这些意见你会怎样回应?
 
保安局局长:首先香港市民的言论自由不论在《基本法》和《国安法》下均受保障。你刚才提及的那些平台本身没有问题,批评政府也没有问题。其实在煽动罪内已指明,纯粹批评政府,希望政府做好些,这些已有免责(辩护)条款。主要我们现在谈及的是,有些人利用这些平台去散播具煽动意图的行为,包括挑拨社区人士的憎恨,或者使用暴力,我们是针对这些(行为)。事实上这条法例经过法院在(审理)谭得志案件时,认为这条罪行合宪,符合《人权法》的要求。所以纯粹对政府批评,我再重申一次,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记者:另外,想问二十三条方面,之前提及有较复杂的性质问题需作处理而稍有延后,现在最新的时间表为何?会否在今年内提交上立法会?
 
保安局局长:就二十三条立法,这本身是宪制责任。另外,我们从二○一九年黑暴(事件)发现,有需要订立相关的法例,从而保障香港以及国家的安全。当然,我们订立二十三条时一定要回溯二○一九年发生什么事情,及近期社会上,或国际上发生什么事情,例如其他地方的战争,以及有些人曾经宣称,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自己出来声称,曾想推翻政权。面对这些新挑战,我们一定要在二十三条(立法)的草拟中,能够应对过往、目前或接下来的挑战。我们一定会做好,所以我们会尽快去做。
 
记者:会否在今年内呈上立法会?
 
保安局局长:我们这方面的工作会尽快做。
 
2022年8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