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及院舍防疫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八月六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及院舍防疫工作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调查演唱会事故的跨部门小组未来还有什么工作要做?你说调查未知何时完成,但有没有大约日数?余下的工作还欠什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工作小组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召集和领导,劳工处是其中一个参与的部门。刚刚我说的是劳工处调查的部分,即职业安全及健康方面正在进行中,这是我们法定的工作,暂未知何时完成。我们会尽早做好劳工处的部分。

记者:舞台变化多,你刚才说很难如工地有指引,实际上日后如何避免同类意外?初步有何方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长远要视乎最后调查今次意外得出的原因。此刻我们根据《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下的「雇主一般责任条文」,厘清在这条文下雇主要负起的责任,根据这条文进行调查。

记者:想问舞蹈员是否自雇人士?是否不受劳工权益保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至今正在做两项工作:一方面是《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下的调查工作,另一组同事则与有关舞蹈员及其公司或承办商协调,希望厘清其真实身分,究竟是雇员还是自雇人士。正如我刚才在节目提到,不可单凭签了一张纸称其为自雇便是自雇人士。过往法庭的判例也说得很清楚,是否自雇人士取决于事件的事实根据,所以我们正在弄清楚事实根据,厘清其真实身分是自雇抑或雇员。我们希望尽快在这方面做工夫帮助他们。

记者:想问红馆演唱会,刚才提到不可与吊船指引看齐,可否详细谈谈为何不可看齐?未来有没有实质建议,或对于舞台工程会如何监管?会否加强罚则、巡查?有没有实质行动?另外,暂托中心是否不够人手?未来支援有何备案,可否谈谈备案为何?当确诊个案去到多少宗或暂托中心增至多少间便要增援?会否有指引或基准,何时要增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下的「雇主一般责任条文」,正正针对香港的经济状况。我们的经济大多是服务业,所以实质情况千变万化,有可较广阔应用、比较一般性的条文,能帮助我们处理不同的情境。舞台设计与工厂环境有些不同,工厂比较固定,譬如我们可掌握吊运如何安排;但舞台实在变化得多,所以我们以「雇主一般责任条文」可处理这次事故,方便调查。当然将来是否需要做进一步工作,就要视乎这次调查完成后、得出结论后,再看看将来是否有需要做进一步工作。这刻仍难定夺,待有具体调查报告,让我们有更多资料和数据,再思考将来如何更好做工夫。

  至于第二题关于院舍防控工作。防控疫情分几层:疫苗接种方面,大家见到院舍院友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已超过93%,第二剂超过89%,第三剂至今则已超过45%。我们很相信,原订的目标即在九月底前第三剂达到五成或以上,这一定可以达标。我们希望做得比原订目标更加好。

  暂托中心方面,大家见到在上一波疫情的作用是大的。现时暂托中心有两间投入运作,一间在石硖尾公园体育馆,另一间在小西湾体育馆。我们希望暂托中心或检疫中心均可做到「床等人」,所以已有中心备用。譬如暂托中心有八个备用,希望「走在疫情前面」。若要开一间暂托中心,已有指定的承办商为我们提供服务,希望做到一有需要便第一时间开有需要的暂托中心。当然承办商要找人协助,人手方面仍以本地人手为主要来源,因本地人手既快,又可善用本地劳动力;但如有需要,当然可启动找内地人员支援,我们已有一套机制。

记者:到什么情况、何时就会要求内地增援?有没有数字参考,例如重症或院舍爆发个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要视乎暂托中心的使用率,现时我们处理得到。我们已有一套方案,现时的做法是希望做到「床等人」,所以一旦有院舍长者检测阳性,便第一时间送往暂托中心进行隔离。

记者:想问演唱会方面,自雇人士并非单凭签一张纸,你们会如何调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向如此,究竟是自雇抑或雇员,并非单凭一张纸,要看事实凭据。每一次有纠纷时,劳工处会协助。若最后双方仍未能定夺,则由法庭判定。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8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