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第七届黄金时代展览暨高峰会开幕典礼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八月五日)上午为黄金时代基金会第七届黄金时代展览暨高峰会开幕典礼主礼的致辞全文:

蔡主席(黄金时代基金会创办人暨主席容蔡美碧)、各位黄金时代基金会董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要感谢为今日这典礼带来惊喜的小朋友。他们说今日开始放暑假,已经做完功课,可以开始玩,预祝他们有非常快乐的暑假。

  很高兴今日可以为第七届黄金时代展览暨高峰会致开幕辞。自二○一六年开始,高峰会为人口老化的议题带来不少的讨论及观点。今届活动以「智龄创新‧永续共融」为主题。活动为黄金一代及各界提供一个互助协作的平台,让大家可以就人口老化议题进行交流,并观看智龄行业的创新科技、产品和服务。刚刚我们快速参观了这里,见到很多很实用的科技产品,或为老龄化带来方便的产品,值得一看。

  相信大家都知道,香港现在面对高龄化的问题。今天我们约有145万名65岁或以上的老人家,每年增加约10万名。这个趋势到了二○四○年会进入高峰期,所以未来如何好好处理老龄化带来的挑战至关重要。

  当然大家都明白,要处理高龄化的问题,我们总要有一个策略方针。在这方面,安老事务委员会过去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制定《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其方针指引了我们未来发展方向,亦是现在努力的方向,即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为整体策略方针,这一定是个对的方针。以我们老龄化的问题来说,如果我们在服务模式、支援模式不作出改变的话,难以应对这挑战。

  在这方面,大家都有目共睹。过去几年,政府尤其在社区照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社区照顾服务中心、「支援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试验计划」,以及在长者地区中心和长者邻舍中心为健全长者所做的工夫。未来我们会加强支援照顾者,大家可以想像,绝大多数的长者其实是有活力的,他们最大的意愿是留在自己的社区安享晚年。要让他们过一个快乐、健康的晚年,如何做好社区照顾至为重要。

  除人手外,我们在科技方面的推动,包括设立了10亿元的「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希望作为引子为业界提供资源配置,令大家可以更好用好科技,应对老龄化所带来的挑战。

  我们深深感受到,香港社会之所以有今日的成就,全靠一群现在的长者过去的打拼和努力。所以要照顾好我们的长者,既是我们的责任,亦是对他们作最好的祝福。在此,我再次感谢黄金时代基金会举办这展览活动,让大家可以透过实物,通过大家的交流,可以实实在在见到如何多方携手合作,应对老龄化的挑战。在此,我再一次预祝黄金时代展览暨高峰会成功、圆满!多谢各位。
 
2022年8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