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二年地方选区、功能界别及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临时选民/投票人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今日发表
**********************************************
  二○二二年地方选区、功能界别及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临时选民/投票人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今日(八月一日)发表。选举事务处呼吁市民登入「选民资料网上查阅系统」(www.voterinfo.gov.hk)查阅他们的最新登记资料,以及查看是否被载入取消登记名单内。巿民亦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选举事务处热线(2891 1001)查询上述资料。如有疑问,请于八月二十五日或之前联络选举事务处。
 
编制临时选民/投票人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
 
  二○二二年地方选区临时选民登记册载有约四百四十一万八千四百名选民。在二○二二年选民登记周期,有约三万五千八百名新登记选民和约七十七万四千九百个已登记地方选区选民更新资料的申请。此外,约二万七千六百名选民因离世和约五万九千八百名选民经查讯程序后被纳入取消登记名单内而被删除。
 
  功能界别方面,临时选民登记册载有约二十一万四千六百名选民,数字已计算新登记选民、选民在功能界别之间登记的转换、选民因离世或经查讯程序后被纳入取消登记名单等变动。
 
  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方面,临时投票人登记册载有七千九百七十五名投票人,数字已计算新登记投票人、投票人在界别分组之间登记的转换、投票人因离世或经查讯程序后被纳入取消登记名单等变动。
 
  选举事务处发言人说:「选举事务处会邮寄登记通知书予新登记选民/投票人确认已完成其选民登记,而更新登记资料的选民/投票人,除收到邮寄通知书外,亦会收到短讯或电邮(如有提供)提示其选民登记资料已经更新。」
 
如提示信要求回覆 选民/投票人应尽早回覆
 
  被纳入取消登记名单的选民/投票人,如果收到由选举事务处发出的提示信,并要求回覆,他们应尽早按指示提交回条或补交资料。提示信的信封为米色,并有「须立刻处理,与投票权攸关」的红色提示,以提醒收信人必须在八月二十五日或之前按信上指示回覆,才可以恢复其选民登记。在取得审裁官的批准后,他们会被纳入正式选民/投票人登记册。
 
  选举事务处发言人亦提醒市民/已登记选民/投票人如无提出新登记/更新登记资料的申请,却收到选举事务处发出有关新登记/更新登记资料的通知书、短讯或电邮,应尽快将通知书退回及联络选举事务处以便跟进。另外,市民如收到其他由选举事务处发出但并非居于其住址人士的邮件,请将有关信件标注明「无此人」并经香港邮政退回,或将有关信件的照片传送至reoenq@reo.gov.hk,以便选举事务处跟进。
 
提出法定申索及反对
 
  任何被纳入取消登记名单内的选民/投票人;或已申请登记为选民/投票人的个人或团体,但未能在临时选民/投票人登记册内找到其登记资料;或已登记选民/投票人发现临时选民/投票人登记册上其登记资料有偏差;或任何人士如认为已载列在临时选民/投票人登记册上的个人/团体无资格登记,可于法定限期八月二十五日或之前亲自到选举事务处提出申索或反对。审裁官之后会按法例考虑申请者提出的证据,并作出裁决。
 
  提出申索或反对的指明表格,可于选举事务处网站(www.reo.gov.hk/ch/voter/appeal.htm)下载,亦可于选举事务处(香港湾仔港湾道二十五号海港中心十楼或九龙九龙湾展贸径一号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十三楼)及各区民政谘询中心索取。
 
  为加强资讯的透明度,以及便利有关人士或公众出席或旁听聆讯,申索及反对个案的资讯会在聆讯日前上载至选举事务处网站(www.reo.gov.hk/ch/voter/appeal.htm)。因应疫情,所有入场人士须持有有效的「疫苗通行证」及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扫描场所二维码(获豁免人士除外)。
 
查阅临时选民/投票人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安排
 
  地方选区临时选民登记册、功能界别临时选民登记册、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临时投票人登记册,以及相关的取消登记名单,会放置于选举事务处位于香港湾仔港湾道二十五号海港中心十楼和九龙九龙湾展贸径一号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十三楼的两个办事处,供指明的人查阅,直至八月二十五日。
 
  根据相关规例,地方选区、功能界别及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个人临时选民/投票人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的文本只供指明的人(即符合指明要求的团体/组织及登记于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的传媒)查阅。在供查阅的选民/投票人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上,只会显示个人选民/投票人姓名的第一个中文字(如该人的姓名以中文记录)或第一个单字(如该人的姓名以英文记录)、其登记住址和所属选区/界别。至于只载有功能界别团体选民/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团体投票人的记项的选民/投票人登记册的文本,会提供予公众人士查阅。
 
  选举事务处于今日至八月二十五日的每个工作天(即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提供四节查阅时段(每节一小时三十分钟),供指明的人以先到先得方式预约。每名指明人士每天可以预约一节查阅选民/投票人登记册的时段。
 
  如欲申请查阅上述登记册,可在选举事务处的通常办公时间内(即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上午九时至下午十二时三十分及下午一时三十分至六时)致电2891 4082/2891 2070预约。完成电话初步预约后,选举事务处会提供预约表格供申请人填写,申请人须在指定时间内填妥并交回表格以落实预约。
 
其他资料
 
  有关临时选民/投票人登记册的更多统计资料可在选民登记网站(www.voterregistration.gov.hk)查阅。
 
  选举事务处将于九月二十五日或之前发表正式选民/投票人登记册。
 
2022年8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