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现状与展望学术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以视像形式出席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现状与展望学术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韩大元教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所长)、黄明涛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副所长兼秘书长)、刘文达司长(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副司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出席由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举办的网上讲座,就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现状与未来展望,与各位交流。

  香港一直在国家不同的发展阶段都扮演着独特和重要的角色,是国家联通世界各地商业及金融市场的桥梁。自七十年代末国家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一直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一九九三年,首家国企青岛啤酒来港上市,启动了香港作为内地企业首选的国际融资平台的角色,助力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加速它们与国际资本市场和治理标准的对接,提升企业的治理水平和竞争力。多年来,香港抓住了国家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机遇,为国家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贡献,这亦同时推动了香港经济的转型以及金融服务业的长足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就高度肯定了香港在「一国两制」实践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国家发展中不可替代的角色和贡献。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现状

  香港今天是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拥有名列世界前茅的上市集资平台,也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资中心。我们的股票市场既深且广,截至今年六月底,香港证券市场有超过2 500家上市公司,市值总额约39万亿港元,是香港GDP的13倍以上。此外,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在港的人民币存款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全球约75%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经香港处理。香港也是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管理资产规模达超过35万亿港元,是香港GDP的12倍以上,其中约三分之二的资金来自境外。香港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对冲基金基地及第二大的私募基金基地。全球首100家银行,有78家在香港有业务;首20家保险公司中,有13家在香港营运。这些数据显示,香港金融中心的功能全面,杠杆作用强大,服务内地和全球的企业和投资者,世界各地投资者对香港充满信心。

  今年三月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地位与实力再次获得肯定,总排名维持亚洲第一、全球第三位,仅次于纽约及伦敦。香港能够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中央对香港的坚实支持和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制度优势,包括普通法制度和优良的法治传统、市场化及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府、简单低税制、一流的基础设施配套、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丰富的人才资源,以及货物、资讯和资金的自由流通等,这些都令香港成为同时汇聚内地及国际优势、独一无二的金融市场。

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香港的成功基于国家对「一国两制」方针的坚持,未来亦将会如此。诚如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所指出,「一国两制」是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他也特别提到,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在未来肯定会越见重要。

  我们会牢记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的嘱咐,全力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拥有独特的角色和优势,我深信我们一定可以继往开来,为国家的持续高质量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作出更大、更重要的贡献。

  就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如何助力国家发展,我想和大家分享几点粗浅的看法。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第一,助力人民币国际化。随着国家经济体量持续扩大,全球对人民币在贸易、投资和储备方面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加。香港作为「国内境外」人民币离岸业务枢纽的角色,在未来将变得更关键。我们会循多个方向推动香港的人民币市场发展:(一)争取完善和扩大各项互联互通安排,为离岸和在岸市场之间的人民币资金提供有效的双向流通管道,提高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二)推动离岸市场人民币产品的发展,包括更多元化的人民币债券产品发行和债券交易,以及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理财产品。(三)提升发行及交易人民币证券的需求,为上市公司及投资者提供更多人民币投融资选项。(四)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的契机,扩大大湾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规模和范围,推出更多样化和便利化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有序推动区内金融产品跨境交易。去年十月宣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 正是这方面进展的里程碑,我们会继续推动扩展其涵盖的范围和内容。

担当内地企业的可靠融资平台

  第二,香港会继续是内地企业首选的国际融资平台,此角色亦必将加强。内地企业在香港股市所占份额举足轻重,超过一半在港的上市公司为内地企业,合共占香港股市总值约80%。香港是世界各地企业的理想上市筹融资平台。我们的年度IPO(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在过去13年间,七度位列全球第一。随着在海外上市的内地企业所面对的地缘政治风险和不确定性不断增加,香港可以担当这些「中概股」企业的可靠国际上市平台。目前,已有22家「中概股」发行人透过第二上市或双重主要上市回流香港,以市值计,它们合共占所有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的总市值超过七成。我们会继续优化第二上市制度,容许非创新产业的大中华公司在港第二上市,并给予双重主要上市的发行人更大灵活性,为「中概股」提供优质国际上市服务。此外,我们正努力把更多这些股份纳入跟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范围,这除了可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优质投资选择外,也可引导庞大的内地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一举多得。

助力内地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

  第三,连系国际和内地的市场和投资者,助力内地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开放。过去数年,「沪港通」、「深港通」及「债券通」等各个互联互通项目蓬勃发展,国家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促进了内地市场和投资者与国际市场和投资者的联系。最近,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互联互通亦正式启动,而中国人民银行、香港证监会和香港金融管理局亦宣布了开展两地利率「互换通」。在持续推进这些举措的过程中,相信香港可以凭借一流的金融基建、监管制度、蓬勃的生态圈和人才库,以及熟悉国际市场规则的经验,助力国家进一步深化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

发展绿色可持续金融

  第四,发展绿色可持续金融。国家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香港作为区内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枢纽,能引导国际资金助力国家向绿色经济转型。事实上,国家一直十分支持香港发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表明支持香港打造成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我们已在特区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成功发行合共接近100亿美元等值的绿色债券。值得一提的是,特区政府发行了长达30年期的美元绿债和20年期的欧元绿债,两者都是当时亚洲地区最长年期的同类型政府发行债券,为香港和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了重要的新参考基准,并丰富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此外,深圳市政府去年十月在香港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地方债券,其中绿色债券占了39亿元人民币。我们将推动更多内地地方政府、机构和企业透过香港的资本市场作绿色筹资和认证,支持它们绿色项目的建设,并正在评估将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能性。这些举措都将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绿色金融中心的功能。

强化风险管理中心功能

  第五,强化风险管理中心功能。国家的「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强化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就此,特区政府去年完成了多项法例修订工作,以提升保险行业的竞争力,包括为海事和专项保险等指定保险业务提供税务优惠,以及扩阔在香港设立的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可承保风险范围。我们亦为保险相连证券建立了专属的规管制度,并推出先导资助计划,至今已促成两宗保险相连证券于香港发行,分别为内地和日本风灾所造成的损失提供保障。而即将推出的两地利率「互换通」,更是金融产品投资者期待以久的风险管理工具。香港作为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大有可为。

守稳金融安全底线

  虽然香港在金融发展方面有卓越的成绩,也有国家的全力支持,发展潜力相当巨大,但处于百年未见、正发生深刻变化的国际大格局中,香港正面对复杂、严峻且多变的外在挑战。我们要居安思危,以「底线思维」,防范外围环境变化以至是地缘政治带来的风险,确保金融安全,这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在这方面,特区政府一直透过「全天候、跨市场、联动式」的监测系统,持续监察市场是否有异动、有否出现系统性风险的迹象,并会按需要即时作出果断应对,确保金融体系安全、金融业各环节继续有序发展。特区政府亦一直与内地相关部委保持紧密沟通,同心协力维护金融稳定,保障金融安全。

结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正如习主席在七一发表重要讲话时说:「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未来会继续把握好高度自由开放、衔接国际规则和市场的优势,发挥好独特的门户和桥梁角色,在国家建构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功能。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1分
即日新闻